2020-07-10 16:52:53ATFX

黃金漲出新天際,如何把握夏季行情?

現貨黃金隔夜霸氣上破1800美元大關,刷新九年新高,而且仍有繼續衝高之勢。當前正值夏季,通常也是影響黃金和原油價格的重要月份,由於供需面的變化,季節性因素在影響大宗商品價格方面起著關鍵作用,也是市場常用的分析指標之一。因此,我們從歷史走勢來了解季節性因素對我們的交易有哪些參考作用。

01

黃金

從歷史走勢看,黃金一般會在2-4月份回落,5月份開始回升,然後在6-7月份維持震盪。這期間6月通常表現較為平淡,就過去20年走勢來看,6月份黃金平均漲幅不足1%,是整個夏季最低迷的一個月。

 

現貨黃金及其相關資產(包括ETF、實物金等)通常會在6月初進入短暫的低波動期,整體呈下行趨勢,但會在月底之前實現反彈,開啟夏季行情。夏季通常是黃金表現較好的時期8-9月份投資需求會有明顯回升。數據顯示,黃金在過去20年8月份的平均漲幅較全年均值高出2.3%。所以價格反彈也一般會持續至年底,這期間價格上漲高峰集中在9、10、12月份,前兩個月的月度平均漲幅可以達到2.8%。

季節性因素裡面主要考慮實物需求的影響,因為黃金80%的現貨需求來自於珠寶製造業。中國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黃金消費國,兩國的傳統節日會讓黃金實物需求迎來高峰,而西方國家在聖誕節來臨的時候對黃金的需求也會增加,因此從9月份至次年2月份,各國的節日相繼到來,會看到黃金價格明顯上漲。

 

當然目前全球正處於疫情下的經濟恢復,央行們的寬鬆刺激政策和市場的避險需求淡化了季節性因素的影響。今年以來,黃金價格在每個月都持續創下新高,黃金的上漲之勢本來就已經很穩固,即便是上文提及的本應較為低迷的6月份,現貨黃金仍錄得了2.9%的月度漲幅。

 

02

原油

原油需求同樣具有較明顯的季節性特徵,需求高峰一般出現在夏季和冬季。夏季主要是汽油消費高峰,冬季則是取暖油需求高峰。也就是說,原油需求在7月份達到高位,之後在9、10月份回落,冬季需求會再次走高。

 

原油價格在10月份偏向走低,而12月份通常會是年內的底部價位所在,1月份迎來大幅反彈,因為全球的出行需求集中在年底,原油需求也會達到一個高峰,會對原油價格有大幅提振的作用。

 

許多國家煉油廠每年都會在需求旺季到來之前進行季節性維修,一般分夏季和冬季,如中國煉油廠一般從3月份開始,而美國的煉油廠會在10月達到季節性維修高峰,這例行檢修的期間原油需求會降低,相反原油庫存會有增加的情況,所以應該留意的是原油價格的下跌可能。

另外要留意的是美國的颶風季,每年的8-10月份是颶風多發期,如果颶風嚴重影響墨西哥灣的石油產出,傳出大型海上鑽井平台大量關閉的消息,油價往往會作出上漲的反應。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2019年期間,美國颶風季對美國原油產量的影響在70萬桶/日-100萬桶/日,但影響的時間普遍較短,通常產量會在1-2週內恢復。



綜合以上來看,如果遵照歷史走勢,夏季一般是黃金多頭髮力的大好時機,特別是過了6月份之後,當前正值夏季行情,金價已經突破了1800美元大關,升至九年新高,在避險買需居高不退的助力下,可展望現貨金價進一步升至1820美元,甚至是1850美元。

如果您認為金價會繼續衝高,可以選擇買入,當然如果您認為黃金漲勢過猛存在修正機會,也可以反向賣空,ATFX不僅提供現貨黃金交易,黃金期貨同樣熱門,同一趨勢雙重交易機會,盈利更可能翻倍。

原油價格也在波動中回升,美國原油期貨價格目前站上了40美元,布倫特期油也升上了43美元,如果7月利多效應能夠發揮,應該有助於油價的企穩,同時全球經濟恢復和疫情伴隨的不明朗還將左右油價的震盪,所以仍是交易原油波動的好時機。



商品價格漲跌其實取決於許多方面,季節性因素只是其中一項。今年金融市場的形勢因疫情帶來的影響而變得特殊,季節性因素不可避免會被淡化,但是作為一項參考因素,依然值得我們留意。無論是現貨黃金、黃金期貨還是美國原油期貨、英國布倫特原油期貨,在ATFX一個賬戶就可以輕鬆把握交易行情,盡享不同產品帶來的盈利機會!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法律聲明:ATFX 是 AT GLOBAL MARKETS LLC(ATGM, 註冊編號333 LLC 2020)使用的商用名稱 。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