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 14:32:03ATFX

下半年首份央行決議,澳元強勢能否再續?

澳洲聯儲將於北京時間明日12:30公佈最新利率決議,市場預期利率維持在0.25%不變,同時不會宣布其他政策變動。在當前經濟環境下,澳大利亞央行之前已經表示,不太可能提供進一步的貨幣政策刺激,擴大債券購買規模也暫時不在其議程中。自5月初以來,三年期澳洲國債收益率一直維持在央行的目標附近。

而對於負利率政策,在上個月政策會議上澳儲行已經基本將可能性排除。在上週的講話中,澳儲行副行長貝爾再次重申,沒有必要實施負利率,但會做好準備必要時將購買更多的債券以實現目標。

所以明天的會議市場主要焦點集中在經濟展望上,由於近期澳洲多項關鍵數據向好,包括今日公佈的6月份招聘廣告數量創紀錄激增42%,上周公布的6月零售業和製造業PMI都構成利好,加上中國6月製造業和服務業經濟數據均強勁回升,成為上週支撐澳元匯率向上的關鍵因素。

因此有理由展望澳儲行的政策聲明,經濟恢復前景會比之前稍微樂觀,這對於澳元來說會是一大關鍵提振。預計澳儲行會表示經濟不像早些時候預測那樣疲憊,不過通貨仍將低於通脹目標的下限,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官方利率將保持在當前水平直到重返通貨膨脹目標且勞動力市場接近充分就業。

一直以來澳洲方面對疫情的控制情況相對歐美國家明顯積極,不過近幾日澳洲國內形勢有所變化。最新疫情報告顯示,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新增127例確診病例,週末澳大利亞採取了嚴厲的病毒控制措施,封鎖9座公共住房大樓,居民被禁止離開自己的住所。與此同時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邊境將於週三關閉,對維多利亞州疫情再度爆發的擔憂可能會削弱人們對經濟信心的恢復。

另一方面,海外疫情和經濟形勢同樣會影響到出口導向性的澳洲經濟,同時國際間的貿易爭端也是一大潛伏因素,所以經濟前景還面臨著來自外部的不明朗。按照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對澳洲經濟的複蘇看法主要分為兩派,一是W型回升,另一種則是U型回升,具體是哪一種當然要看國內外形勢的發展。

所以整體來看,哪怕政策無變動,對於善於“抓關鍵詞”的投資者來說,只要澳儲行能夠釋放較之前樂觀的經濟措辭,都會被澳元視為利好,當然還應該關注是不是會有更明確的支撐經濟政策信號放出。澳洲央行一直敦促政府在9月之後繼續維持刺激措施,因為包括工資補貼、提高失業補貼和其他支持措施即將到期。人們擔心部分計劃如果沒有延長,將拖慢經濟復甦步伐甚至是出現倒退。7月23日澳洲政府將公佈最新經濟和財政報告,屆時可能會為澳儲行提供更多立場方面的指引。

澳儲行明日決議前,今晚美國6月份ISM非製造業數據可能間接帶來指引。上週澳元/美元已經連續五個交易日錄得上漲,目前正處於日圖三角形形態頂部,如果能夠向上突破將指向更高水平,但留意上個月兩度充當阻力的0.6975水平,突破該位才能展望0.7000的更高水平,也是6月份觸及的年內高位0.7063所在。但如果再次突破失敗,將影響當前的看漲傾向,並可能下探0.6900關口,若跌破三角形底部(目前在0.6850附近)則看向0.6732。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法律聲明:ATFX 是 AT GLOBAL MARKETS LLC(ATGM, 註冊編號333 LLC 2020)使用的商用名稱 。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