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14:14:38ATFX

非農驚喜市場卻興奮不起,數據背後隱藏哪些憂慮?

美國6月非農強勁增加480萬人,為連續第二個月增長,優於預期的300萬人;

失業率連續第二個月回落至11.1%,好於預期的12.3%;

5月份的就業人數也向上修正至270萬;

昨晚的數據堪稱紀錄以來的最強非農報告,乍看之下美國勞動力市場恢復得不錯嘛。

然而,數據太好反倒令人將信將疑,因為上個月非農數據意外強勁有部分原因是統計誤差,所以這一次美國統計局出來聲明:6月非農統計數據的“錯誤分類誤差”已經顯著下降。

那為什麼數據既驚喜又可信,市場還是振奮不起來呢?昨天晚上ATFX分析師團隊以直播的方式和廣大投資者全程直擊非農,和分析師實時的行情交流讓投資者直呼過癮,期間也有投資者表示對非農公佈後走勢感到納悶。

從昨日美股和黃金表現來看,整體市場更多表現出來的是擔憂,儘管數據本應令風險情緒振奮,但是股市反應較短暫而且溫和,美國三大指數雖然集體收高,漲幅卻僅為輕微,道指期貨先反彈至26000上方後遇阻力回落,收盤僅上漲96點。原本早段承壓的黃金先是加大下跌至1757.42美元的低位,其後又反轉回升逾20美元甚至逼近1780美元。

而且昨晚還有另一項關鍵就業數據,讓靚麗的非農黯然失色:美國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錄得142.7萬人,連續15周大於100萬;續請失業金人數不降反增至1930萬,數據居高不下,表明就業市場可能沒有預期那麼樂觀。

01

數據背後的隱憂

就業雖然連續兩個月大增,但因疫情失去的2200萬個工作崗位中,5月份和6月份的新增崗位加起來,也只占到大約三分之一。彭博根據美國統計局數據統計得出:6月份大約有1240萬新增就業,是疫情爆發前的兩倍,但同時從就業到失業的人口比例也是去年平均水平的兩倍。

與此同時,美國37個州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增加,佛羅里達州週四更是報告了新增病例超過1萬例,創迄今為止最大增幅,40%的州份已經按下了經濟啟動暫停鍵,意味著裁員增加的可能。

美國6月非農的調查時間為6月12日當週,恰恰是在美國疫情加劇反撲的前夕,6月份中旬開始經濟進程受影響,就業市場復甦放緩的情況並沒有被納入報告當中,如果疫情嚴重情況加劇,雇主謹慎推遲重新招聘員工,就業復甦放緩甚至停滯,7月份的非農報告也就不復強勁。

關注數據擔憂經濟的同時,市場其實也還在期待美國政府是否有更多刺激計劃推出,包括美國總統之前提及的一萬億美元基建計劃美國國會本週一致同意將一項針對小企業的援助計劃延長至8月份,美國財政努欽週四表示:我們的工作還沒有完成,表明還有更多計劃推進。這也是對股指帶來支撐的因素之一,所以我們看到雖然疫情帶來悲觀,但股市還相對堅挺。

02

留意美國假期產品交易時間調整

今日美國進入假期休市,部分產品也將提前休市,具體調整時間請參照下表或查看ATFX官網相關公告。所以市場整體進入清淡的狀態,市場繼續消化昨晚的數據,所以我們可能會看到道指相對走低而黃金延續上行的狀態,但都會偏向窄幅盤整。

技術面看,道指期貨昨日如預期在26195遇阻回落,4小時顯示盤整信號,留意25778一線(布林帶中軌及20EMA所在)是否被跌破,可能會進一步下探下軌所在的25467水平。上行方面,阻力維持在26015/26195水平。

現貨黃金昨日一度跌破上行通道,自低位拉升後重返高位,但在1779美元上方遇阻又縮減漲幅,目前暫時看向1773美元支撐(23.6%回檔及10EMA所在),如果下破將則指向通道下方1763美元更低目標。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法律聲明:ATFX 是 AT GLOBAL MARKETS LLC(ATGM, 註冊編號333 LLC 2020)使用的商用名稱 。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