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16:16:46ATFX

ATFX獨家分析丨沙特阿美創史上最大規模IPO

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簡稱“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該公司財報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石油日產量為1160 萬桶。另據該公司IPO招股說明書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該公司有權開采的石油儲備為2569億桶。同時,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簡稱“沙特阿美”)在石油和非石油領域都是全球最賺錢的公司。財報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該公司的利潤為1111億美元,相當於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加石油巨頭殼牌和埃克森美孚的利潤總和。截至2019年6月30日,沙特阿美的平均投資資本回報率達到41.1%,負債比率為2.4%。

 
 
 
 
 
一 利潤之王
 
沙特阿美在2018年的利潤相等於蘋果、谷歌、埃克森的總和
2018年淨收入
 
 
資料來源:穆迪投資服務、彭博
 
 
無疑以上數據很好地說明了該石油巨頭本次IPO的重要性。相關公告顯示,這次沙特阿美的市值有望突破阿里巴巴在2014年創下的250億美元IPO記錄。不過需要指出的是,相對於世界其他石油生產區,沙特阿美每桶原油的生產成本要低得多,平均僅為10美元/桶。相比之下,在生產成本方面緊隨其後的伊拉克,其每桶原油生產成本也要高於20美元/桶。這也顯示沙特阿美公司在市場中具有巨大的競爭優勢。
 
 
 
二 受惠於世界上最低的生產成本
 
2018全週期成本(每桶以美元計)
 
 
沙特阿拉伯油田/伊拉克在岸/伊朗在岸/尼日利亞在岸/哥倫比亞在岸/印度尼西亞在岸/埃及在岸/委內瑞拉在岸/英國離岸/美國離岸/巴西在岸/挪威離岸/美國在岸/剛果離岸/越南離岸/委內瑞拉離岸/中國離岸
 
* 收支平衡不包括土地購置成本
 
資料來源:沙特阿美
 
 
 
本文撰寫時沙特阿美還沒正式宣布招股價。根據路透社發布的消息稱,該公司IPO最終發行價格可能會設定為32沙特里亞爾的最高限價,按照1美元相當於3.75里亞爾匯率計算,相當於8.53美元,也就是說,本次IPO平均總規模大約為256億美元,超過阿里創下的IPO記錄。在此次IPO中,個人投資者大約占到公司股份的0.5%,機構投資者大約占公司總股份的1%,該公司全部股份為2000億股,最終的覆蓋率還需等待官方進一步公佈。
 
不過,根據2019年11月3日沙特阿美在沙特證券交易所(The Saudi Stock Exchange (Tadawul))擬上市計劃中公佈的股息政策,不管原油價格如何波動,該公司都將致力於向股東提供可持續、可增長的股息。考慮各方因素,該公司董事會計劃將2020財年的最低年度現金股息設定為750億美元,私人機構投資者的利潤則另計。
 
另外,如果該公司董事會決定在2020財年至2024財年之間分配季度現金股息的話,那麼,考慮到公司資本為2000億股,股息為每股0.09375美元。雖然政府作為公司股東有權享受派息,但在公司向股東支付上述最低中間期利潤之後,會由公司董事會決定剩餘可供派發的中間期股息,才會向政府支付股息。
 
 
在了解到股份最終定價為8.53美元之後,我們根據股息政策計算年度預期股息年率為0.375 / 8.53 = 4.396%,當然,前提是我們假設該股票在2024年之前股息保持穩定。
 
對於初始投資期為4年的長線投資者來說,本次IPO是一個絕好的盈利機會。另外,公司股票開始交易後持有至少180日的股東還可以收到部分紅利股,這旨在避免放開交易後投機者立即開始交易引發大幅波動。
 
 
沙特阿美IPO成為全球金融市場關注的焦點,也讓金融市場很多人感到非常的期待。 ATFX分析師團隊自始至終都在密切關注和研究沙特阿美IPO的進程,希望能夠為投資者帶來準確的分析和建議。此外,ATFX還提供了包括黃金、原油、指數、股票及差價合約在內的100多種產品,能夠滿足各類投資者的投資需求。在分析師團隊的教導和指引下,投資者可以學習到專業的投資知識,進而選擇適合的金融產品以及正確的投資時機進行投資。
 
以上內容由ATFX中東市場研究總監Ramy Abouzaid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更多資訊:https://www.atfx.com/gm/zh-hant
如有查詢可電郵至cs.gm@atfx.com或WeChat ID: ATFX_China
 
法律聲明:ATFX 是 AT Global Markets(ATGM, 注冊編號24226 IBC 2017)使用的商用名稱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注冊地址 : the Financial Services Centre, Stoney Ground, Kingstown, St.Vincent & the Grenad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