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 16:48:27ATFX

特朗普再“翻臉”,中美關稅幾時休

僅僅兩年的時間,中美博弈的進程可謂跌宕起伏,各種“神轉折”頻頻出現。中美貿易談判打打談談,談談打打,陷入了一場無休止的“拉鋸戰”之中,不知何時才能劃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8月13日晚,中國官方放出這樣一個消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中方就美方擬於9月1日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問題進行了嚴正交涉。雙方約定在未來兩週內再次通話。隨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就發話了,就加徵3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發表聲明,剔除部分商品,有部分商品加徵關稅推遲到12月15日生效。甚至一些中國商品將從關稅清單中去除,不會面臨10%的額外關稅。


談判就像彈簧,你弱他就強,特朗普這次明顯是“示弱”了,估計是被中國的“反擊”給嚇蒙圈了。中國以人民幣突破7的關口,停止購買美國農副產品等一系列手段,將特朗普剛放出的3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的大招化解的無影無踪。眼看著關稅起不到什麼作用,這著實讓特朗普有點惱羞成怒,隨即給中國按了一個“匯率操縱國”的帽子。經濟手段打壓不成,就改用政治手段。總之一句話,只要能壓制中國,什麼手段都可以用。

然而,中國方面卻一直延續“不甘示弱”姿態,表現的尤其強硬,並將對美國加徵新的關稅的做法採取反制措施。


回顧一下6月以來中美談判的歷程,可謂一波三折,頗為神奇。

  • 6月29日,特朗普宣布不再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 8月1日下午,特朗普就反悔了,宣布從9月1日開始重新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 8月13日晚,特朗普又一次變卦,宣布關稅暫時先不加了,想和中國再談談

特朗普向來不按照常理出牌,想談就談,想打就打,不靠譜的稱號實至名歸。對於特朗普一向強硬的姿態,為啥突然間就“服軟”了呢?其實,特朗普也承擔著很大的壓力。

恰逢9月份,美國農業州將迎來大豆收穫季,中國一直都是美國農副產品的最大出口國,大豆賣不出去,就會直接爛在地裡,損害的都是農民的利益。這也是特朗圖輾轉各國四處遊說要求購買美國農副產品的原因。

美國即將迎來2020年大選,特朗普要為自己的大選考慮。美國大選來臨之際,特朗普要想繼續連任,就必須讓農民切實得到好處,這樣才能爭取美國農民的選票。

還有美股是美國經濟的直接反映,美股近期幾個月以來表現差強人意,三大股指更是表現不及預期。


特朗普一直都在賭中國先扛不住,然後認輸,好從中撈取好處。貿易戰持續到這個階段,無非就是看誰先頂不住,貿易戰本來就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事情,對雙方都沒有什麼好處。然而中國在談判中卻表現的無動無衷,特朗普似乎有點出乎意料並感覺到有點“著急”,所以才會用主動延遲關稅的方法緩和一下氣氛。

當然,美國延遲加徵關稅更多表現出一種“誠意”,也為涼涼的中美關係送上了一絲溫火,短期內對經濟是一種提振作用。

在消息一經公佈以後,美股、A股應聲而漲,呈現出一片樂呵呵的景象。

中國股市

  • 上證指數報2808.91點,漲幅0.42%
  • 深證成指報8966.47點,漲幅0.72%
  • 中小板指報5571.27點,漲幅0.72%
  • 創業板指報1536.66點,漲幅0.81%

美國股市

  • 美國道瓊斯指數上漲1.6%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91%
  • 標普500指數三大股指上漲1.63%

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升破7.0關口。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從7.09直線拉升,接連升破7.09、7.08、7.07、7.06、7.05、7.04、7.03、7.02和7.01和7關口,最高至6.9980,日內一度漲超1000點!


在此之前就說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不會無休止的下跌,央行肯定會採用一系列措施維持匯率的基本穩定。 8月14日,央行官網顯示,中國人民銀行在香港成功發行了2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200億元,1年期1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為2.90%和2.95%。此次發行受到市場歡迎,全場投標總量超過780億元,認購倍數達2.6倍,認購主體包括商業銀行、基金、中央銀行、國際金融組織等各類離岸市場投資者。相信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人民幣匯率在7的關口來回游弋將成為常態。

近幾日,國際經濟不確定因素的增加,全球避險情緒的持續蔓延,黃金、黃金期貨已經連續幾個月出現增長。


接下來一段時間,因為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等大事件的影響,金融市場將會延續震蕩的行情。震盪行情下,正是投資者買入優質資產的好時機。所以,投資者可以緊密觀察金融市場的發展趨勢,準確把握各類金融產品的行情走勢,準確判斷入場的時機,保證賬戶內有充足的保證金,管理好自己的投資賬戶。

 

更多資訊:https://www.atfx.com/gm/zh-hant
如有查詢可電郵至cs.gm@atfx.com或WeChat ID: ATFX_China

法律聲明:ATFX 是 AT Global Markets(ATGM, 注冊編號24226 IBC 2017)使用的商用名稱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注冊地址 : the Financial Services Centre, Stoney Ground, Kingstown, St.Vincent& the Grenad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