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17:50:02ATFX

四家央行扎堆降息,美聯儲會“跟風”嗎?

盼望著,盼望著,大灰狼要來了,大灰狼要來了,沒想到來的都是小灰狼……

昨日,是個特殊而又令人驚奇的日子。韓國、印尼、烏克蘭、南非都在這一天宣布了降息決議。

7月18日上午,韓國央行宣布降低基準利率25個基點至1.5%,為近三年來的首次降息,同時下調經濟增速和通脹預期,頗為出乎市場意料;

當日下午,印尼央行宣布將7天期回購利率降低25個基點至5.75%,是其近兩年來的首次降息;

晚間,烏克蘭央行宣布將主要利率下調至17%;

南非央行宣布將關鍵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6.50%,為一年多以來的首次降息,同時還下調了今年本國GDP增長。

 

美聯儲已經多次在公開場合聲稱將會降息,但一直都是以各種“理由”進行無限期的拖延,讓所有人都摸不著頭腦。明明美國各項經濟數據已經一團糟,還一直還用“良好”“正常”給自己加油打氣。雖然美聯儲沒說什麼具體時候降息,但是市場上參與者可是緊盯著不放呢。市場參與者很早就開始預計降息的時間,在7月份降息的概率也逐漸從50%升到100%了,並且覺得都是“板上釘釘”的事情,可到現在還是沒見到影子,這讓所有人都操碎了心。

此時覺得,美聯儲大概是怕被猜中了降息的時間,所以故意不說降息的時間吧,千萬不能被牽著鼻子走。畢竟作為高大上的美聯儲會這樣想:總不能你說降息就降息吧,我的面子往哪裡擱呀!

雖然美聯儲天天喊話沒有實際動作,但是其他國家的央行一聲不吭就把事情給做了,這個效率不服也得服。其實,有些國家的央行很早之前就已經行動了。今年2月以來,已有印度、埃及、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澳大利亞等多國央行宣布降息。

在全球貿易形勢,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各國經濟製造的“麻煩”隨之而來了。其他國家央行能夠先知先覺,不再選擇硬扛逞強,紛紛先下手為強,搶得降息這個頭牌,也是一種明智之舉了。

這次,全球各國央行紛紛行動起來,目標就只有一個,通過降息釋放流動性刺激經濟。畢竟大家都經歷過這麼多次全球經濟周期了,多多少少都懂得一個道理:扛不住的時候就不要硬扛,該慫的時候就應該慫,有時候慫了也是有好處的。

降息這一貨幣政策,用起來那是百試不爽。通過降低貨幣融資的成本,各行各業都能得到便宜的錢,可以解決當前的燃眉之急,所有的困難都能迎刃而解,經濟增長活力也就起來了,成為各國經濟增長擺脫困境的能量來源之一。

儘管很多國家的央行已經切換到降息的道路上奔跑很長時間了,但並不意味著全球都進入“寬鬆時代”,只能說才開始進入一個預熱升溫期。畢竟美聯儲還沒發話呢,還有中國、日本、德國等國家央行還完全沒動靜。如果哪天這些國家央行都開始降息了,那全球才真正進入“寬鬆時代”了。

不過話說回來,美聯儲何時降息才是大家最關心的事情。月底馬上就要來臨了,美聯儲FOMC會議將於月底召開。大家都在前面幾場會議上撲了空,現在都一門心思瞄準這個會議了。到底FOMC會議上會不會宣布降息呢,現在還是一個未知的謎。所以現在就做個吃瓜觀眾,坐看美聯儲能不能放大招吧!

如果你細心的話就會發現,美聯儲現在的喊話也沒那麼硬氣了,想必降息也已經提上日程了,畢竟該來的總是會來……

 

更多資訊:https://www.atfx.com/gm/zh-hant
如有查詢可電郵至cs.gm@atfx.com或WeChat ID: ATFX_China

法律聲明:ATFX 是 AT Global Markets(ATGM, 注冊編號24226 IBC 2017)使用的商用名稱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注冊地址 : the Financial Services Centre, Stoney Ground, Kingstown, St.Vincent & the Grenad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