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2 12:43:41ATFX

特朗普“慫”了,這是要認栽嗎?

特朗普開始放“大招”了,這次總算靠譜一回了!

要講到不靠譜的話,那就非美國總統特朗普莫屬了。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向給人的感覺就是不按常理出牌,說話出爾反爾。然而,這次的行為卻表現的出師有道,總算實現了自己的承諾。為此,還專門有人送了一個外號“特靠譜”。

昨日,商務部網站上發布消息:美國政府將免除從醫療設備到關鍵電容器等110種中國產品的高額關稅,這讓一些曾表示這些關稅損害它們利潤的美國公司得到緩解。

此消息一出,不禁讓很多人紛紛為之打call。 G20大阪峰會上,中美領導人會晤才過去幾天時間,特朗普馬上就開始“出招”了,而且還專門針對大家關心的貿易關稅打出了一劑“和解拳”,這多少讓人有點招架不住,但仔細想想又在情理之中。畢竟貿易戰對中美雙方來說,都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事情,就看誰能耗得起,耗得久,比拼的都是“內功”。但從現在雙方的出手動作來看,顯然是特朗普快要“招架不住”了,打著“維護美國公司利潤”的旗號,開始放出一點點小“甜頭”,來表示一下自己的誠意,這意味著中國也要意思意思一下,畢竟雙方都懂得“來而不往非禮也”的道理。

但是對取消關稅的措施仔細琢磨琢磨,這雖然是一個非常不錯的“示好”,但是其中的誠意似乎有點“打了折”。美國無論做什麼樣的事情,都是必須以“美國優先”的名義,特朗普想必也是經不住那些受高額關稅損害的美國公司的“強烈吐槽”吧。畢竟天天被別人吐槽也是亞歷山大的。此項措施一出,想必那些美國企業定能從中撈到一定的好處。不管是美國總統,還是美國企業,畢竟美國利益優先的原則是大家都心照不宣的“潛規則”。

當然,特朗普並不只是從企業利益的角度進行考慮,更重要的是,他也有自己的“政治私心”,打出去的每一招都經過自己的“小算盤”深思熟慮過的。 2018年3月貿易戰正式開打,11月美國中期選舉,特朗普輸掉了眾議院。關鍵時刻因為十四個選區發生逆轉,而這十四個選區的主要產業都是大豆和汽車。而18年6月中國出台的貿易反制清單主要針對的就是汽車和大豆。此刻,你應該可以明白中國在貿易戰中是如何進行“精準打擊”的吧!

而明年大選來臨之際,特朗普要想繼續連任穩坐美國總統的位置,就必須做出一些“讓步”和“妥協”,通過取消關稅給那些商人們吃個甜棗,以及採用補貼農民,承諾擴大農產品出口等方式討好更多的選民,期望在大選的時候能夠獲取更多的選票支持。所以,取消關稅只是暫時性的妥協了,間歇性的認慫了,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慫”,說明白了還是不服氣。

目前看來,取消這一部分關稅,不僅美國企業從中撈到了“好處”,就連美國農民也從中賺到了“甜頭”,這一操作可謂“一舉雙贏”,現在選票肯定相比之前要更加穩妥了。畢竟,特朗普取消關稅是“假”,穩固選票才是“真”,對於那些說貿易戰已經結束的人們,我覺得還是要清醒清醒,千萬別有任何的痴心妄想,畢竟雙方的分歧還在那擺著呢,想要短時間內消滅掉是不太可能的。從以往的經歷來看,特朗普也是一個很厲害的角色,使出的招數也都沒有規律可循,但這並不意味著貿易戰不會捲土重來。

从更深的层面来看,中国要崛起,美国要遏制。在中国崛起的道路上,一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美国难免会在路上玩伎俩和使绊子,贸易战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罢了,这注定是一场比拼实力和耐力的持久战。所以,趁着这段缓和的时间,中国可以集中精力务实好自己的“基础”,不断提升科技实力,打造好自己坚实的铠甲,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不可预测的情况下见招拆招,游刃有余,同时也能掌握一定的“主动权”。

用一句话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所有的希望都需要坚持和等待……

 

更多資訊:https://www.atfx.com/gm/zh-hant
如有查詢可電郵至cs.gm@atfx.com或WeChat ID: ATFX_China

法律聲明:ATFX 是 AT Global Markets(ATGM, 注冊編號24226 IBC 2017)使用的商用名稱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注冊地址 : the Financial Services Centre, Stoney Ground, Kingstown, St.Vincent & the Grenad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