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 11:10:27ATFX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這幾天,中國的稀土概念股集體經歷了一波奇妙的大漲大跌。 5月21日,A股稀土永磁板塊集體暴動,板塊大漲7%以上,港股市場上,中國稀土最高漲幅超130%,成交額創歷史新高。正當投資者們為之驚嘆​​時,今天市場上卻又傳來了中國稀土因為公司經營問題,導致股價直線跳水大跌近30%的消息。這樣突然的大起大落,究竟是因為什麼原因?還得從稀土這種資源的特性開始講起。


稀土是什麼?稀土是一組金屬的簡稱,目前被廣泛用於電子、石化、冶金等眾多領域。對於稀土的重要性,有一個常用比喻:石油是工業的血液,稀土是工業的維生素。

稀土是中國所掌握的一種重要資源。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全球稀土總儲量約為1.4億噸,中國稀土儲量為4400萬噸,佔全球儲量的39%。

同時,中國還承擔著世界上主要稀土供應國的角色。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稀土礦石產量為10.5萬噸,佔全球稀土供應量的81%。

所以有句話叫,“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

也許你不曾注意,但在稀土的全球供應方面,中國幾乎處在壟斷地位。就連美國,為了驅動相關工業領域的發展,也不得不依賴於中國稀土。而隨著貿易戰的到來,中國稀土資源的問題也成為了一件必須被擺到檯面上來討論的事情。

在美國的許多高科技和國防產品中,一旦沒有稀土供應,相關的生產商或將面臨產品的停滯。對此,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美國對中國的戰略資源有依賴。華爾街日報數週前報導稱,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隱形依賴,暴露了美國經濟戰略軟肋。而對於稀土王牌何時可能被使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認為,稀土供應,僅是其中的一個選項。

就在不久之前,特朗普宣布了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決定,看似氣焰囂張,但實際上,這個清單裡並不包括中國稀土;在後續宣布的3000億美元徵收清單中,也沒有稀土。這一切,都進一步證明了美國企業對中國此類資源的高度依賴。

路透社援引專家的話稱,稀土材料對美國工業和國防至關重要,短期內沒有替代品,如若加徵關稅,則美方將承受更大苦痛。

美聯社數週前就曾預測性地提到,“美國經濟的一個重要薄弱點握在部分國家手中,那就是企業都離不開的稀土”,說明了美國經濟目前並沒有強勢到可以後顧無憂地去掀起一場貿易戰。

在這樣的國際背景下,中國國家領導人近期赴山西考察,無疑也是一個能夠加強投資市場信心的舉動。

除了稀土,其實還有幾種美國必需的礦產資源與中國有關,比如美國的白金、錳和稀土金屬等主要礦物,都仰賴從中國、俄羅斯等幾個國家進口。

儘管在經歷了大漲後又經歷了一波大跌,但中國稀土總體的強勁走勢還是令廣大投資者為之側目。有一點可以確定,那就是在全球經濟一體化趨勢的背景下,任何形式的貿易戰都是在違背天然的市場規律。想要不遭到關稅的反噬,或許美國也應該再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策略。


更多資訊:https://www.atfx.com/gm/zh-hant/
如有查詢可電郵至cs.gm@atfx.com或WeChat ID: ATFX_China

法律聲明:ATFX 是 AT Global Markets(ATGM, 注冊編號24226 IBC 2017)使用的商用名稱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注冊地址 : the Financial Services Centre, Stoney Ground, Kingstown, St.Vincent & the Grenad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