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10:30:48ATFX

盛極而“栽”,波音只用了72小時

波音也沒有想到,自己竟然栽了。


3月10日,一架屬于埃塞俄比亞航空的波音737 MAX 8型客機在起飛後不久墜毀,機上157人全部罹難。事發三天之後,根據目前的不完全統計,全球已有50多個國家宣布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其中包括中國、英國、埃塞俄比亞、法國、德國、馬來西亞、澳大利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等。歐盟也對該機型發出了禁令。
投資市場也迅速抛棄了波音。截止12日,波音股價單日跌幅6.1%,兩日累跌11.15%,創下十年以來的最大兩日跌幅,市值蒸發266.5億美元。


然而僅僅十幾天前,客機制造業的局面還完全不是這樣。今年3月初,波音還沈浸在老對手空客“投子認負”、自家股價兩個月內上漲36%、跑贏所有道指成分股的狂喜之中,直到這場空難突如其來。

從春風得意迅速淪落到灰頭土臉,波音不得不咽下的,也許是自己釀成的苦果。


1
2018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亞獅航(Lion Air)一架飛機從雅加達起飛;13分鍾後,在附近海域墜毀,機上189人無一幸免。這起事故,也是2018全球最嚴重的一起空難。
獅航空難和埃航空難有多相似?首先,兩架失事飛機型號都是波音737 MAX 8。墜毀時,獅航那架737 MAX 8的機齡連3個月都沒到,跟全新幾乎沒什麽區別;而兩天前墜毀的埃航737 MAX 8,使用時間也不過短短4個月。另外,兩起事故發生的時間,也都在航班的起飛階段。短短半年不到,同壹機型兩起事故,共造成346人遇難,給航空業蒙上了難以磨滅的陰影。

事故發生十天之後,初步調查結果公布:這架飛機上的一個迎角傳感器曾出現錯誤輸入,該故障可能導致了飛機失控。那麽這到底是不是波音的責任呢?

去年開始就有媒體堅信,波音刻意在飛行手冊中隱瞞了一套新的防失速系統。這套系統原本的目的是爲了幫助駕駛艙機組人員避免錯誤地將飛機機頭擡高到危險高度。然而,在某些情況下,這套系統可以將飛機機頭意外降低,而且幅度太大,致使機組人員無法重新將機頭擡高,這種情形可能導致飛機俯沖或墜機。

據報道,爲了給航空公司降低培訓成本,波音對大多數航空公司和飛行員都隱瞞了這套帶有出場BUG的系統。而更多的人相信,被波音隱藏起來的故障不止這一處。


2
737 MAX系列對波音公司來說有多重要?

事實上,737 Max占據著波音未來交付量的三分之二,以及預計40%的利潤。這個系列的飛機說是目前是波音的主營業務也不爲過。

截至2019年1月底,波音737 MAX 全系機型在全球總訂單已高達5011架,其中尚未交付的飛機總價值至少4647億美元以上。
埃航空難之後,作爲737 MAX大客戶之一的中國,很快發布了針對這款機型的“停飛令”。當天新聞一出,美國媒體立刻大呼不可思議,因爲業界的慣例是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公布的調查結論,來決定是否繼續運營某款飛機。當時有部分媒體認爲,中國此舉不過是想在貿易戰中加碼,給美國以沈重打擊。然而不久之後,全球多個國家就不約而同地發布了針對737 MAX的停飛令,這下就連美國人也無法控制局面了。


3
目前還在堅定支持波音的,大概只有美國和加拿大了。昨天,美國聯邦航空局在一封郵件中表達了對波音公司的信心,甚至還向全球發布737 MAX“繼續適航”的通告。作爲波音公司的老朋友,美國此舉可謂“爲妳對抗全世界”,仁至義盡。

即便政府如此,美加兩國的民衆也按捺不住了。美國多家航空公司的工會都發表了對于737 MAX的擔憂。美國航空公司乘務員協會主席就說:“我們確實有幾名機組人員表示,他們害怕駕駛波音737 MAX 8。”
加拿大那邊,因爲政府遲遲拿不出禁飛計劃,航空公司也無動于衷,在社交媒體上,許多加拿大網民對此感到憤怒。


4
更有甚者,之前出事的獅航已經表示,正在考慮暫停與波音簽訂的所有訂單,轉而改用空中客車的飛機。要知道,就算是在自家航班出事之後,獅航也始終是波音的最大客戶之一,原本還打算在這個3月接收另壹架737 MAX。現在獅航的發言人表示,他們已經拒絕了這筆訂單。

而誰也不知道,這種換飛機的趨勢會不會“傳染”到其他航空公司。

今年2月份,空中客車公司曾宣布,旗下雙層客機A380即將停産。當時,這條消息被視作空客在與波音的競爭中敗下陣來,也因此助力波音的股價持續走高。波音當時甚至還雄心勃勃地上調了自己的收益預測,然而這份收益預測恐怕很快又要朝相反的方向調整了。
縱觀本次埃航空難引發的連鎖反應,波音暴露出的,恐怕不止是一個飛機零件的問題了。若是當初把系統故障如實告知各大航司,現在也不會背上置乘客生命安全于不顧的罵名。事到如今,航空業界對于波音系機型、以及波音公司的信任,已經遭到了破壞,要再去彌補恐怕就很難。要知道一家企業無論大小,最終能長久依靠的,畢竟只有自己的聲譽。

更多資訊:https://www.atfx.com/gm/zh-hant/

如有查詢可電郵至cs.gm@atfx.comWeChat ID: ATFX_China

法律聲明:ATFX  AT Global MarketsATGM, 注冊編號24226 IBC 2017)使用的商用名稱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注冊地址 : the Financial Services Centre, Stoney Ground, Kingstown, St.Vincent & the Grenad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