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 01:43:38astraes

2017臺北燈節&西城嘉年華大遊行

雖然住在臺北,但有好幾年沒去擠燈節的人潮
這一次純粹是臨時起意
禮拜五晚上才知道原來移師西門町的燈節還有舉辦嘉年華遊行
禮拜六下午才上網查找遊行資訊
原本還在猶豫,畢竟很怕擁擠的人潮中什麼都看不到
但後來想想,正好寒流來襲豈不是測試相機到底有沒有問題的機會!
去年11月在葡萄牙、西班牙旅行時
買不到一年的相機,不斷出現異常、當機現象
但回來臺灣後,卻怎麼測都測不出問題
後來回想當時相機開始出現問題
正是在葡萄牙第一次遇到個位數低溫時
於是,決定趁著低溫(雖然這溫度根本沒有葡萄牙的溫度低)、帶著相機
往西門町前進~

雖說做好人潮擁擠的心理準備,但抵達西門站時已是滿滿人潮
因之前的猶豫,到西門町時已是將近五點半
基本上中華路的主路口完全被人牆圍住
回憶資訊,遊行是從開封街口開始,沿中華路行進接著轉成都路而去
想了想,決定往開頭的武昌街口那一段過去
只是問題出現,捷運內的動線規畫不是很好
而地面上部分路口當時已經被封住,無法到對向去
估量了一下,看來只能繞最外圍的一大圈去試試看

 
離開前先拍了主燈「小奇雞」的模樣
其他的都是在遊行結束後才來補拍的
但這裡為了區別活動,所以將先把主燈的小雞們先記錄下來
日間的「小奇雞」完全看不出LED燈的效果
倒是清楚看見整體造型:戴著帽子、貼著OK繃、腳下踩著滑板
而夜間的小奇雞有各種繽紛的模樣,顯得俏皮取多


 
夜色襯底下,LED各種顏色燈光讓小奇雞不斷變換色彩
只是我一開始沒意識到蛋殼上那塊黑黑的是OK繃
還心裡嘀咕著那是造型嗎?還是那塊的LED燈壞掉了?!
 

而在「小奇雞」的附近,還有著「小奇雞」家族的其他成員
由左而右分別是粉美妹、小蛋定、必勝哥和掛在高高臺北燈節招牌上的小奇雞
 

看著夜色漸深,我趕緊繞過外圍的人潮
寶慶路這端太遠,所以我繼續沿著中華路北走
愈往前人愈少,雖然圍欄前都有一到兩排的人們,但比起主展區好多了
挑了一個地方,雖前方有人、有行道樹間隔,但應能清楚看到遊行
接下來就等10分鐘後的遊行隊伍了!
 

晚上6點,嘉年華大遊行登場!
重機、遊行、樂儀隊打頭陣
而我看到母校的樂儀隊,就忍不住開始拍起來~
以前總愛看她們的排練,前幾年校慶還特別回去看表演~
只是我念書時,只有樂儀隊
而後來新設立了旗隊,如今變成了樂儀旗隊!
 

今年是雞年,所以第一個上場的大型花車是「日珥雞」
 

接著是許多表演團體輪番演出
 

第二個上場的大型花車是「北門」
北門「承恩門」是目前臺北僅存的清代城門之一
以前因為高架橋的設置而顯得位置尷尬
但現在高架橋拆除後,北門突顯出來
成為臺北古城的一種意象象徵!
 

狂歡的舞蹈團體、「紅包秀場花車」
以及「西門美食花車」,有楊桃冰、麵線、珍奶……等
但這段的行進速度有些快,於是有的就來不及拍
有些隊伍的表演者從遊行一開頭就一路跳過來
有些隊伍可能需要保持體力
所以前頭沿著中華路直走的這一段就只是跟在花車後面行走
要等到轉彎處的主場地才會進行演出
 

巨大的「刺青客花車」
應該是呼應西門町的流行風潮
可惜我所在的這一面看不到正面啊~
 

後來,在遊行結束,花車繞行一區回到中華路暫停時
讓我找到機會拍到了「刺青客」的正面!
 

這是這一次嘉年華遊行發的旗子
前方的小朋友超愛揮舞
於是照片中常拍到旗子亂入
而我也幸運的拿到一支作為紀念!

右上是「臺灣藍鵲花車」、「松鼠慶豐收花車」
右下的名字不清楚,但值得一提的是
這次的嘉年華大遊行的花車都具有環保概念
很多花車或大型空飄都是以人力拉車
或用腳踏車、三輪車作為動力來源
所以右下的花車正是以人力踩踏腳踏車、後方再加上人力協助推車
 

超可愛的「松鼠慶豐收」
這些花車上都有表演團體
有的是音樂演奏、有的是現場歌唱
但在街上人聲吵雜、加上前後隊伍不同的聲音混和
以及花車巨大的造型,其實觀眾很難聚焦在這些演出上
 

代表臺北西城嘉年華的旗幟
以及「潮系列花車」:照片中的是潮帽、潮高跟鞋…
還有看起來像灰姑娘的南瓜馬車(但我在官網上沒看到這一個項目啊~)
 

但其實有些花燈的元素不了解設計概念可能會一頭霧水
像是左上圖的這個,因為事先沒看過資料
現場一直在想那到底是什麼?海洋生物?蝦兵蟹將?
結果回來一搜尋,才知道那是「潮系列花車」中的潮包,造型似牛角也似魚
而我被中間一頭白色假髮的人誤導
還曾一度想說會不會是電影《回到未來》的時空機

而右方跟在陸軍樂隊後方的花車就一目了然、簡單明瞭!
 

前看是隻雞,到了側邊就更清楚
原來是玩具造型的「發條雞」
尤其是尾巴的造型又大又可愛~


各種雞的造型都出籠了
剛剛才過去一輛玩具雞,接著又來一輛童話造型的雞花車
後面載著一個歐風裝扮的表演團體,可能是某種劇團演出吧~
 

而傳統的舞龍舞獅也是元宵不可少的演出節目
有醒獅團、扯鈴隊、和傳統雜技的表演
 

看到後來其實已經記不太住之前查閱的表演團體資料
只知道一個又一個炒熱氣氛的表演團體走過
一輛又一輛爭奇鬥艷的花車通過
雖然不知道眼前的到底是什麼
但歡樂、喜慶的氣氛足以感染現場的所有人
 

「魚骨雞花車」據說中間的骨架像是魚骨
後面則是取「虎」、「福」諧音的「吉祥平安虎」
 

而臺北即將在今年2017舉辦世大運(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
因此這輛花車的後半裝飾著一顆一顆不同運動的球
而在這之後,跟著的是網球、撞球、足球、棒球、排球等運動大球
以及競技啦啦隊的表演
 

而最後即將來到壓軸登場的花車
看到千里眼、順風耳的大型空飄氣球
就知道是為媽祖開路!
 

這次因為眼睛問題引起熱議的「林默娘花車」
Q版漫畫的造型顛覆一般人對媽祖形象的認知
但說真的,漫畫創作本就天馬行空
將創作和信仰分為兩件事來對待也無不可~
 

Q版萌樣真的很吸睛
 

而跟在「林默娘花車」之後的則是「超人雞空飄」及吉祥物
而嘉年華遊行隊伍也至此結束

看到隊伍尾端,我沒再跟著遊行隊伍進成都路
而是想趁著遊行尚未結束
到中山堂看光雕秀
 

於是從中華路轉進中山堂
卻沒想到和我一樣有此打算的人還真不少
中山堂前已經匯集了許多人潮等著光雕秀開演
 

之前也曾看過利用建築做光雕秀
印象最深的是在金門的莒光樓
中山堂雖不如莒光樓雄偉
但光雕秀的內容元素顯然多了許多
尤其因其歷史緣故,使得呈現的故事性更多!
 

而其中有一幕是出現的畫面是門神
站在我一旁的民眾可能不知道中山堂的歷史
因此和友人說這畫面是呈現臺灣的廟宇
但其實這幅畫面呈現的是曾被誤為清布政使司衙門的欽差行臺
原本清代布政使司衙門的舊址就在中山堂的這個位置
在日治時代為了興建臺北公會堂(中山堂)而遷移至各地
而光雕的這些門神,即是欽差行臺所留有的建築門面
 

光雕秀投射演出的時間並不長
這裡人潮匯聚的另一個原因是傳統花燈作品的展示
有來自各個學校學生老師的創作作品
 

看完光雕秀,決定繼續走中華路到北門
經過武昌街上有著Q版林默娘的大型動漫招牌
 

北門和中山堂一樣有光雕秀
但北門這裡是交通要道
因此觀賞群眾只能聚集在一旁的人行道上
不時有車輛經過,遮擋住投射的畫面
 

由於我到的時候差五分就開始光雕秀
所以人潮已經擠滿正中央,我只能待在斜角觀看
但不巧的是我的角度一旦前方紅綠燈轉紅
車子停下就會全部擋住
而更巧的是才這樣想著,就真的一輛大型遊覽車因紅燈而擋住整座北門
於是我只看了開頭幾個畫面,待綠燈亮起光雕秀也結束了!

轉念想想,已經看了嘉年華遊行、中山堂的光雕秀也足夠了
北門,有機會再來碰運氣吧!


#攝於2017.02.11臺北西門町,臺灣

tgbhn5 2020-09-05 19:03:39

~~感謝分享,文章寫的不錯~~


http://www.poxet-60.tw

威爾剛 2019-12-15 22:05:57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14 15:09:53

很棒的分享
http://news.pavilionu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