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 22:00:00阿伯

爸比別再說教了!!!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是的,上週五晚上我又說教了!2 個小朋友都被我唸到哭,我真是很糟糕!

姐姐 16 歲、弟弟 13 歲,他們都聽得懂我們的話,但未必會認同。那天看到兩個小鬼哭,真得很捨不得,姐姐洗澡時仍在哭,稍早的說教真是很糟的行為。

我不能再說教了!

我不能再說教了!

我不能再說教了!

為了這兩個小鬼,這幾年看了一些教養的書籍,也請教一些長輩教養的問題,對於他們,我要多注意以下幾點,

1. 接受他們的生活習慣。小朋友都這麼大了,自小到大的生活習慣早已養成了,怎麼可能因為幾句話而有改變呢?每天提醒會改變生活習慣嗎?不會的!所以在家也別提醒了,日常的提醒/嘮叨,只是徒增親子間的磨擦罷了!

2. 雙方有情緒時別糾正態度。仔細回想,似乎以往的說教大多和態度有關,他們真得不懂禮貌、不尊重長輩嗎?他們懂,只是當下的情緒讓他們理智線斷了;當我們有情緒時,我們也會有禮嗎?也會尊重他人嗎?好像不盡然,不然每天怎會有那麼多的社會新聞!

3. 尊重他們的決定。以前我們應是自上大學或出社會,才開始慢慢決定自己的人生,現在的小朋友似乎提早不少,他們更早就開始為自己未來的藍圖打草稿,我們應放手讓他們去試、去體驗、去實現他們心中的目標,只要適時從旁被動地協助即可。

近來看的 2 本書很有感,“路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青少年篇”、“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還有感謝週遭的好友、長輩的分享,我們的親子關係正邁向另一個層次,過程雖不太順遂,但卻有如倒吃甘蔗般。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