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22:00:00阿伯

小朋友零用錢怎麼用?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姐姐零用錢的主要花費,是用在小說、化妝用品(沒錯哦,高中生!),而弟弟是購買手機,他平均 2 年更換一次手機(比我還頻繁,工作應是滿忙的~),這頻率已在我好說歹說之下有稍降低,主因是他玩手遊不時在抱怨手機卡卡,一一“;姐弟倆和同學出遊的花費,也是用零用錢支出。

之前,針對零用錢怎麼用,姐姐曾和我有過爭論
姐:這是我的錢(零用錢),為什麼我不能買XXX
我:你的零用錢是我給的,阿公阿嬤給你的零用錢或紅包,也是我給的,若你想完全自主花錢,你就要有真正的收入,而不是透過我或其他家人給你的收入。
姐:......

每當他們有較大金額的花費時,都必須要和我們討論,我們會給他們建議,在這過程中讓他們知道花費的重要性,是必要、需要,或是只是想要?現在線上購物方便且資訊充斥生活中的每個角落,廠商更是抓住消費著的心理,熱門的電子或3C產品,不時地透過媒體或網路大量放送,別說是青少年了,很多成年人也無法控制誘惑,無法區分必要、需要、想要的差異。

青少年如何運用零用錢,是個很好的機會教育,讓他們知道錢的價值,及如何讓自己的生活目標更專注。此外,我們會不時問他們,這個月花費多少,或是自己的小金庫有多少錢等?我們不同於一般人,沒有要求一定要記帳,我個人也沒有記帳的習慣,心裡僅有大致花費的概念,而人生 20 年理財計畫中的開源對我來說是才是較重要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