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20:17:50阿伯

態度決定你的未來

今晚和兒子在洗碗聊天時,聽他述說今天學校的點滴,聊到某同學可能無法參加校外教學,

我:為什麼他不能去?
兒:#……&%¥*……¥U,他在學校上課都沒精神,下課就生龍活虎的,功課也不寫,成績也常吊車尾。
我:成績不會決定我們的未來哦!

兒:但是態度會決定未來!
我:..... (楞了一會兒),態度會決定未來,這句話我要趕快記下來!

看來吃了我十幾年的口水,他好像也認為態度很重要,這真是今天最開心的一件事。十幾年前教書時,常在課堂上向學生說明,專業、態度及溝通的重要性,我個人摸索了許久才體認其優先輕重。以個人的觀點來看,是態度 > 溝通 > 專業,在職場上打滾地越久越是明顯,我也著實希望小朋友的態度,不論在學校或日後的職場,都能做什麼像什麼。讓我想到一個任職某上市公司總經理長輩的育兒理念,他教他的小朋友 ”去做就是了,且總是要笑臉迎人“!這不正是良好態度的最佳寫照嗎?

溝通的部份,除了語言能力外,再來就是同理心加持,絕不是一味地說明自己的觀點,而不聽他人的想法,或不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良好的溝通有如讓股市的好老師,可以讓你的人生上天堂,不良的溝通,真得不小心就要去住套房了。

專業的養成在台灣不算太難,日後 AI 的興起,或許很多專業都將被取代,專業在職場上僅能是個敲門磚罷了,若沒有好的態度及溝通能力,試問要如何面對 AI 的競爭?個人以為,至少AI 要做到好的態度及溝通能力,應還要好一段時間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