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3 20:00:00阿伯

小朋友一直玩手機

本人是個 3C 極重度使用者,台灣 3G 開台後我就開始用 3G 視訊手機,智慧手機問世後,立馬開始使用;平板一上市,就在街上拿著大平板講電話;在十年前,用平板播巧虎在帶小孩(錯誤示範);GOOGLE MAP 還沒成熟時,就陪著他們練兵;3 年前家裡的很多設備,都是智慧居家設備了,可以連動,聲控等;沒錯,我也是手機的重度使用者,2 年前我平日手機解鎖高達 100 次,手機平日使用時間高達 5 小時以上,那我小朋友怎麼用手機呢?

姐弟小學時,就不時嚷嚷著要有手機,但我要他們說服我,為什麼小學生要有手機?終於姐姐小六時要去畢旅,”聲稱“ 有隻手機可以連絡比較安全,這真是個好理由啊!弟弟小六時也比照辦理,以下就是使用手機一直在變動的規矩,

1. 每天 15 分鐘使用時間,但所有事情要做完:
這個 ”事情“ 的定義,有時不太清楚,有時我們會被唬過去,再者,這 15 分不時會被 ”不小心“ 超過;當有爭執時或時間到了,玩手遊被中斷時,明顯可以看出弟弟的情緒反應。後來因人工執行太過勞心勞力,所以做罷。
這人工限時的操作方式,要先溝通清楚,明確定義 ”事情“,之後也要能果斷地執行。

2. 使用 Google Family Link,每天使用 30 分鐘:
這個是弟弟主動提出的,因為為了家庭的和樂,我原本已不傾向讓小朋友在家使用手機,但手遊是他的第一生命,他是靠手遊在維持每天動能的,很不可思議!Google Family Link 我早就想使用,但不能由我提出,要由小朋友提出較易執行,這 APP 使用很方便,每天都可設定手機使用時間及時段,還有各 APP 的使用時間,還可以過濾不雅的影音內容或APP。
這 APP 真是家長的一大福音,小朋友可以完全自主決定每天應做”事情“的優先順序,只要有網路,當然手機是第一順位的,30 分鐘用完後,應做的 “事情” 就看心情了,每天也就很晚才睡覺,一一“。
使用 Google Family Link 時,原希望讓他自行決定優先順序,但他的作息著實影響到我們了,所以不得不喊停。

3. 週間每天使用 30 分鐘,事情要在晚上 0930 前做完,晚上 1000 後不能使用;假日不限使用時間,只要 “事情” 做完:
變成 30 分的原因是 ”傳說“ 一場要 20 分鐘,一一”,沒錯,最後還是回到人工限時的操作方式,手機由我們保管,待 “事情” 完成後方能領用。以往所有 "事情“ 做完要到近 12 點,現在 0930 就搞定了,但這使用模式好嗎?

現況還算順利,但我不甚滿意,因仍是用外力的方式限制其使用,他們還是不知熟者輕,熟者重;日後他們應仍是以手遊為優先,好一點會把份內的事做完才就寢,不然就做多少算多少;我也因為手機使用問題,開始陪弟弟玩手遊,讓他了解手遊在我生活中的優先順序,我每天只玩 30 分鐘,但成效不彰。

我仍希望他們使用手機,日後他們的世界可能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但這部份真是需要大智慧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