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02:48:00無名

輸入的技巧

樺澤紫苑的《最高學習法》,是其《最高學以致用法》的姊妹作,介紹「提高輸出力的輸入方法」。共分七章,包括輸入的基本法則、閱讀技術、聆聽方法、觀察技巧、網路運用、學習方法、應用技巧等。國情不同,文化有異,可以參考試行,不必奉為圭臬。以免邯鄲學步,匍匐而歸。

樺澤紫苑表示,聽講座的目的在於接收「非語言訊息」。(參閱頁72)回想聽九把刀演講〈人生就是要不停的戰鬥!〉、詹宏志演講〈識人知世讀小說:少年讀書追想錄〉,確實如此!演講中的許多內容早在文章看過,但透過他們演講時的聲音、表情、肢體動作以及現場聽眾的反應,所接收到的訊息遠較閱讀時來得豐富。

樺澤紫苑指出,聆聽時做筆記是為了活化大腦,提升專注力,而非為了回頭再看」。但只要針對「發現」、「要點」、「重點」的部分記,不然會產生反效果。(參閱頁78~79)但輸入和輸出的黃金比例到底是73,還是37?此處的說法與第16頁複習輸出的基本法則說法相反,加上沒有原文書可以對照,只能先行保留,留待讀者親自驗證!

在職場上,難免出現需要「傾聽」他人訴說困擾的情況,身為精神科醫師的作者建議「不要多嘴」。「在對方說話的時候插嘴、否定對方說的話、擅自做出結論、急著給予建議或應對方法等,都是不對的。」(88~89)上述這些都是和「接納」完全相反的行為。在面對他人的抱怨或負面情緒時,則可以運用「門簾法則」,好比門簾那樣「避開壓力」,而不是「接住壓力」。(參閱頁92~93)

作者認為,針對無法預測的突發事件,「PDCA循環」無用武之地,但可以運用美國空軍博伊德(John Boyd)提出的OODA循環」:觀察(Obserce)、了解(Orient)、決定(Decide)、行動(Act)以臨機應變。(參閱頁109)

很多人在休息時喜歡滑手機,作者期期以為不可,因為從腦科學的角度,要讓大腦獲得休息,最糟糕的方法就是滑手機,而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是「閉上眼睛,放空思緒,什麼都不想。」(參閱頁140)

作者強調,資訊強調新鮮,具時效性,故從網路上收集資訊適可而止就好;相對的,要藉由閱讀增加「知識」,並透過輸出增加「智慧」。就他個人的實際感受,資訊和知識的比例最好不要高於372819更好。他自己通常維持在19的比例。(參閱頁144~145)

樺澤紫苑建議,讀者可以善用YouTube影片學習,以減輕「無能為力」的壓力。他說,「覺得無法控制自己」是壓力的定義之一,亦即覺得「無能為力」就是一種壓力。但只要學習解決和應對的方法,告訴自己「總會有辦法的」,壓力就會減輕大半。(參閱頁175)

可惜這本不是《呂氏春秋》,作者也不是呂不韋,不然我就賺進九千金到一萬金了!最後列舉書中可能誤植處:

1. 70頁,倒數第7行:過度的緊張,「過」應為「適」。

2. 73頁,倒數第3行:「73」,應為「37」,可對照該書第16頁與《最高學以致用法》第28頁。

3. 97頁,倒數第4行:提高念頭效率,「頭」應為「書」。

4. 109頁,圖說:沒辦法應對無法預測和突發事件,「和」疑為「的」。

5. 145頁,表格第2欄第5列:比要的時候,「比」應為「必」。

6. 215頁,倒數第3行:心裡諮商師,「裡」應為「理」。

7. 226頁,第8行:自古以來一動戰亂不斷,「一」後面應補個「直」,「動、戰」二字應刪其中一字。

8. 249頁,倒數第5行:激發靈敢,「敢」應為「感」。

 

【圖:樺澤紫苑著,賴郁婷譯,《最高學習法》。台北:春天,202012月初版】

上一篇:人生的導演

下一篇:盡信書,不如無書

木子米米 2021-01-25 22:21:03

不過放鬆時 滑手機發呆好快樂呀 @@

版主回應
確實 所以多數人選擇滑手機 2021-01-25 23: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