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00:08:57無名

誤買不誤讀

七年前,我寫過一篇作家,文末引用電影《親愛的奶奶》裡,飾演老許的楊力州導演對飾演阿達母親的林美秀所說的一句話:

「人生一定要有夢想,就算不能實現。」

有夢想是一回事,付諸行動是一回事,吸收學習各種寫作技巧是我的行動之一,在小說寫作部分,我收錄許榮哲的《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秘密》、《小說課Ⅱ:偷故事的人》、《小說課Ⅲ:偷電影的故事賊》、《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故事課2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學到很多概念,懂了一些理論,但就是沒有動筆寫小說,所以還沒掌握技巧。

會教寫作的未必會寫文章,但許榮哲本身就是小說家,看他談小說寫作,無論是演講還是書,都是一種享受。我一時不察,以為《小說課之王:折磨讀者的秘密》是許榮者的新作,於是下單訂購,收到書後翻閱,才發現是《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秘密》的改版,幸好有增訂內容,不致重複浪費。

在第1課〈故事〉的結論,許榮哲寫道:「最好的小說是文學,文學是一面鏡子,它能映照你自己的心。希望之人讀到希望。絕望之人讀到絕望。」(頁23文學殊途同歸,好的小說亦如詩,詩無達詁,見仁見智。

34課〈人情世故〉:「懂得愈多的人,愈捨不得不說出口,於是人情世故很容易就淪為令人不耐、哈欠連連的訓示。小說創作盡量少出現道德訓示,……」(頁205這是文學反映現實,適用於小說創作,也適用於為人處世。

朱宥勳則進一步說:「小說就是現實」,以顏寬恆的消波塊公仔為例,做了消波塊公仔之後,你就會突然覺得他蠻可愛的。這就是小說的角色塑造:想讓讀者對一個角色改觀,只要讓他出現一次反常的行為就好。(參閱BIOS monthly 2017.2.5)但若無法改觀,有可能是這個反常的行為設定錯誤,也可能是做得還不夠,0628國民黨團佔立院主席台事件是那一種情況呢?值得推敲。

33課〈障眼法〉:「小說家再怎麼描述,都比不上讀者自己的想像,想像永遠比現實華麗!」(頁200許榮哲舉《三國演義》〈溫酒斬華雄〉為例,以帳內眾人言語對話取代帳外戰鬥場面描述,「華雄的人頭在此。」而酒還是溫的,足以想見時間之短,關羽之英勇。

39課〈附會殺人〉:「在閱讀的世界裡,恐怖從來不是看見的,而是想像而來的。」(頁227我想,閱讀所引發的情感,都必須讓讀者沉浸在文本中,才有後續的想像。

許榮哲在〈作者序〉提到:「人終究要回到自己的本質。」(頁9我想,能否從事小說創作,還是需要些天賦,努力錯方向也只是徒勞。但學會小說技巧,可以在感動之外,擁有解析小說的工具;而將之運用在散文寫作上,亦可令散文增色,散文大師王鼎鈞即是一例。

【圖:許榮哲著,《小說課之王:折磨讀者的秘密》。台北:遠見,2020227第一版第一次印行】

木子米米 2020-07-06 22:34:54

我很喜歡許榮哲老師這三本書 後來發現原來他也是公視 誰來晚餐的製作人
後來發現原來有相關的小說課程可以上 想是這樣想 一直保持著懸念 沒有進一步的舉動就是了

版主回應
是啊 他有在綠光表堂開課 2020-07-06 23:17:59
(悄悄話) 2020-07-06 16: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