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 00:00:13無名

仙人指路

國一暑假,我迷上象棋,買了一本《看故事學象棋》,邊看邊擺弄棋子。學殺著,學各種開局。開局法之一是「仙人指路」,又名「投石問路」,第一步走兵三進一或兵七進一,一來為傌開道,二來試探對方棋路。我跟清江下過幾盤棋,如果我先走,仙人指路會是我開局的前三選擇。

跟懂的人下棋是有趣的,連彼此的留言回應都有棋趣,茲舉一例:

我:你當時在下棋?

清江:你怎麼知道背景是在下棋,不過我是在旁邊看棋,聽棋……

我:猜的,那為何告誡你?你下指導棋?

清江:哈哈,因為我總耐不住性子想亂攻,卻又三心二意的想先吃一些子,或許是一些表現讓人看破了心性吧……

我:看棋、聽棋,卻又亂攻想吃子,道是無棋卻有棋。

清江:口中無棋,心中有棋,眼神更是只見棋,不見步……

我:哈哈,如此論棋,道是無奇卻有奇!

清江:哈哈,如此說奇,真是無棋卻有棋……

棋逢敵手輸贏無傷,一樂也;談棋論奇腦力激盪,又一樂也。

這些年,棋少下了,工作上卻常搬演「仙人指路」的開局。想套話的、想打探消息的、想遊說立法的、想影響政策的、想推行銷企劃的……,往往來個仙人指路,像是「你對XX有什麼看法?」除試探對方的好惡外,亦可從中尋找切入點,為他的主題開路。

老子說得好:「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較,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既有先手開局,當然有後手應著;你有仙人指路,我有卒底包。人情似紙張張薄,世事如棋局局新。想要一招半式闖江湖,小心遇到老江湖!

【圖:金門太湖】

緋裳女 2020-06-30 11:11:37

更正:"跟家父"才對!

版主回應
理解 2020-06-30 11:17:12
緋裳女 2020-06-30 11:09:21

我從小學根加附學象 棋 至今非常著迷 !
"觀棋不語 粉難過 起手不回更痛苦" 哈哈! 本台有圖 文為證!

版主回應
還可以跟弟弟下棋 真好 2020-06-30 11: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