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17:43:05無名

跟拜拜男友說「拜拜」

「卜以決疑,不疑何卜?」地下街的算命攤掛著橫幅。

萱萱想起〈司馬季主論卜〉的最後一句:「君侯亦知之矣,何以卜為?」是啊,心中已有答案,何必再問?既然已有決定,剩下的就是採取行動了。

201899,萱萱和阿中在共同朋友致維的Just Enjoy酒吧開幕日認識,萱萱向櫃台要了杯螺絲起子,阿中在萱萱右邊的高腳椅坐下,點了杯TequilaBoom喝了一口直喊味道不對,要求調酒師重做。「顧客永遠是對的」,調酒師微笑點頭,再調一杯,跟剛剛不同的是,先用杯墊蓋住杯口拿起來碰一下再遞給阿中。

阿中:「這次味道對了!」

萱萱忍不住笑了出來,對阿中說:「剛剛如果你用杯墊蓋住杯口拿起來碰一下,味道也會是對的喔。」

阿中:「哈哈,是嗎?」

「你們兩個看起來聊得很開心的嘛!」致維出現,居中介紹:「萱萱,室內設計師,我這間酒吧就是請她幫忙設計的,還不賴吧!阿中,洋酒批發業務,店裡的酒是透過他進的。你們慢慢聊吧。」致維轉身離去,招呼其他朋友。

致維的出現化解了剛剛的尷尬,萱萱和阿中談話後發現他們的交集:咖啡、單車、電影。阿中被萱萱的直白吸引,於是翻起《咖啡地圖》,約萱萱一家一家的品嘗,結束後各自在臉書發表心得,但沒有Tag對方;到台北和新北的各個河濱公園散步、騎YouBike結束後各自在臉書上傳路線圖,但沒有上傳合照;參考爛番茄的影評挑首映片看,結束後各自在臉書發表感想,但沒有設定公開閱覽。

2019年初,公司外派阿中到東京,四個月才能返台一趟,遠距戀愛模式啟動。幸好時差不大,不用日夜顛倒通訊。每晚東京時間十一點,阿中用FaceTime跟萱萱視訊一小時,聊的內容大多跟工作有關:日本客戶難搞啦、台灣同事不合啦、業績壓力大啦等等,萱萱擅長同理,她的回應總是能夠撫慰阿中的心,但也耗去不少能量。萱萱也想分享她設計公司的事,但阿中不是置若罔聞,就是以「那太專業了,我不懂」跳過。一個不斷需索、一個不斷給予,加上遠距所無法提供的慰藉,關係漸漸失衡。

一開始,阿中聊的內容還算新鮮,但久而久之就開始循環重複,像繞著操場一圈圈的跑。萱萱一聽到頭就知道尾,安慰的話如同早已針對題庫備好的擬答,不用看完題目就可以作答。

2019年春酒開工後,萱萱的公司面臨周轉問題,問題不大,十五萬的薪資待發。這一晚,萱萱刻意向阿中提起這件事,阿中的收入頗豐,折合台幣月入十三萬,就算是暫借周轉也應該拿得出來,但萱萱並沒有真的想跟阿中借錢,她只是想知道阿中的反應。

萱萱:「我最近也很煩,公司薪水快發不出來。」

阿中:「是喔,去年的營收不好嗎?」

萱萱:「超差的,提案都沒過,幾乎做白工,靠幾個案子勉強撐著。」

阿中:「那還喝春酒?」

萱萱:「當然要,該有的開工儀式不能省,員工對公司有信心才有拚勁。」

阿中:「是沒錯啦,但這樣又是一筆支出。」

萱萱:「那個都花了,沒必要再討論,現在的重點是薪水發不出來。」

阿中:「是喔,要多少?」

萱萱:「大概十五萬吧,不知道上哪裡找錢,很煩。」

阿中:「那……我回台北後幫妳……」

萱萱:「幫我……」

阿中:「幫妳去廟裡拜拜求財運。」

萱萱:「你人真好,謝謝你喔!」

結束通話後,萱萱有點帳然:「這算安慰嗎?就算只是說『我相信妳一定有辦法解決的』,都比說要幫忙拜拜求財運好吧。」

228連假,萱萱沒有飛去東京找阿中,也沒有回台南老家,四天都待在台北,重溫熟悉的咖啡味、熟悉的河濱步道、熟悉的電影情節,而與阿中的共同回憶卻模糊不清。只有自己、沒有阿中的臉書紀錄,取代兩人共有的曾經。

經過台北地下街,某算命攤前掛著橫幅:「卜以決疑,不疑何卜?」

萱萱想起〈司馬季主論卜〉的最後一句:「君侯亦知之矣,何以卜為?」是啊,心中已有答案,何必再問?既然已有決定,剩下的就是採取行動了。──跟拜拜男友說「拜拜」!

【圖:日本東京晴空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