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4 02:14:31無名

阿偉的檸檬塔

20181231日的晚上十一點四十五分,阿偉獨自坐在微言覓咖啡廳裡的雙人座,桌上有喝了半杯的耶加雪菲,還有半個檸檬塔。這間咖啡廳位在信義區基隆路上,有著觀看101煙火的絕佳視野,因此必須在三個月前預訂。本來是要跟小婕一起的跨年夜,怎麼會變成阿偉一人?

故事得從半年前說起。

阿偉在一間廣告公司企劃部門工作,反應快,點子多。阿婕是墨色咖啡店的店長,阿偉習慣下班後帶筆電到咖啡店寫企劃案,某晚踏進了墨色,就沒再換過其他店。店如其名,店內的裝潢以墨色為主色,佐以咖啡色,給人一種靜謐沉穩的感覺。

「先生,您的檸檬塔。」服務生小心放置,避免碰到阿偉的筆電。

「好,謝謝!等一下,我沒有點檸檬塔。」阿偉暫停打字。

「是店長招待,而且是她親手做的喔。」

「店長是……」

服務生指向櫃台穿著深藍色毛衣的小婕。

阿偉轉向櫃台,朝小婕點頭致意。

這一天是2018513日星期日,是阿偉踏入墨色的第三十個夜晚,每晚七點到十點,每次以角落有插座的位置為第一優先,每次都點藍佳魯,偶爾換耶加雪菲;通常默默盯著筆電敲鍵盤,偶爾接起耳麥與人視訊討論。阿偉時而舒展時而緊蹙雙眉的模樣,總讓小婕聯想到檸檬塔。

墨色咖啡店的營業時間是下午兩點到晚上十點,每週一公休。店長小婕負責糕點製作,小婕喜歡檸檬塔酸酸甜甜的滋味,所以花了很多功夫,她喜歡在檸檬塔上放藍莓跟草莓,製造不同層次的口感。這款檸檬塔很熱門,通常下午五點左右就賣完了,但今天還剩一個。

「檸檬塔很好吃,謝謝招待,只是有點不好意思。」阿偉走出店門前向小婕致謝。

「剩一個賣不出去,想說你來那麼多次好像都沒點過,給你試試。」

「挺不賴的,明晚幫我留一個。」

OK!沒問題。等一下,明天公休,要後天才有。」

「那妳明天有空嗎?一起吃個飯?」

「蛤?」突如其來的邀約讓小婕有點反應不過來。

「我最近被一個咖啡的企劃卡住了,我覺得能做出口感豐富的檸檬塔的人,一定很有想法。」

「那…好吧!」實至名歸的恭維總是讓人難以拒絕。

於是阿偉跟小婕加了LINE跟臉書,開始一次又一次的相約;於是阿偉不再於十點準時離開,而是陪小婕收拾好後一起到國父紀念館散步。一個月後,他們在一起了。之後的晚上,阿偉開始充當起外場服務生,甚至學習沖煮咖啡。

「對珍貴的人應該要尊重她的心情和夢想。」

——日劇【純情外宿生】3

八月中旬,小婕要和弟弟去日本玩十天,請阿偉幫忙看店,於是阿偉下班和週末假日就往墨色跑,這段時間,店裡來了一位「阿姨」,總是獨自坐在櫃檯前的高腳椅上,阿偉一進店門,她就離開。後來阿偉從店員的口中得知,她是小婕的繼母,生了一個兒子,正是和阿婕一起去日本的弟弟。

小婕從日本回來後,帶阿偉回家吃飯,正式介紹給家人認識。酒過三巡,婕爸聊到墨色咖啡店是他出資但不管事,無論是店裡的裝潢還是員工的管理,都交給小婕。可以說墨色是由小婕一手打造,也難怪小婕視如己出,亦理所當然的視為己有。婕爸說到這,阿偉瞥見阿姨看自己的眼神怪怪的。

「這家店以後是妳弟的,妳不要跟他搶。」飯後散步,阿偉對小婕說。

「他憑什麼?這家店是我一手打造的!」小婕有點上火。

「妳想要的話,以後我幫妳開一家。」

「我不要,墨色是我的心血。」

「講句不好聽的,女兒是嫁出去的,妳爸的資產怎樣也是留給兒子啊。」

「你夠了喔,不要再說了!我爸才不會這樣。」

「妳沒發現妳阿姨的眼神嗎?一副我要來搶什麼東西去似的,我想是她看到我去店裡幫忙,以為我想入主墨色。」

「先生,你想太多了吧。」

「真的啦,憑我跟客戶打交道的經驗,我的直覺不會錯!」

「我們可不可不要再討論這個話題了?」

兩人沉默地走著,阿偉心中有了主意。

「愛一個人,是一種熱情,是心中火焰。不是意氣和原則能夠熄滅的。」

——日劇【純情外宿生】第5

隔天下午,阿偉私下約了阿姨,保證他跟小婕絕不會打墨色的主意,請阿姨放心。阿姨稱許阿偉懂事,說小婕的眼光好,果然沒看錯人。

晚上阿偉一進咖啡店,小婕面無表情的手指門口,示意阿偉出去談。

「你找我阿姨談什麼?」小婕興師問罪的樣子。

「我只是想澄清她的疑慮。」阿偉解釋。誰解釋,誰就是弱勢。」阿偉想起他寫過的廣告詞。

「是嗎?她說你想跟我一起經營墨色。」

「不是吧,我不是這樣說的。」

「她就是這樣說的。」

「妳相信我,我怎麼會說出那樣的話!」

「你要我怎麼相信你?」

「我們交往那麼久了。」

「也不過才三個月,阿姨在我家十五年了。」

「那算我莽撞,對不起!」

「來不及了,她要求我跟你分手。」

「不會吧!只是一件小事就……」

「我媽走後,就是阿姨照顧我爸,當然,她也很照顧我,沒有她的認可與祝福,我不能嫁。」

然後,小婕把阿偉的臉書封鎖了,小婕傳LINE給阿偉:「對不起,我太愛你了,如果一直看見你的動態,我會放不下。」

從此,阿偉再也沒有踏進墨色一步。

跨年倒數開始,阿偉沒抬頭看101,卻低頭看手機裡的影片,跟著唱:

「忍不住化身一條固執的魚,逆著洋流獨自游到底;

年少時候虔誠發過的誓,沉默地沉沒在深海裡。

重溫幾次,結局還是失去你。……」

 

【圖:檸檬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