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15:02:04無名

說給誰聽?

上週好多小學舉辦畢業典禮,朋友在臉書上發文說台上的貴賓別再落落長的致詞了,底下的學生都聊開了。我想起從小到大的各種致詞場合,對致詞的負面印象來自幾次全縣童軍大露營,長時間維持稍息姿勢,講的內容一句都記不得,只記得腿很痠,尤其是膝彎。

正面印象的致詞則是大學畢業,「來時921──驚天動地、去時SARS──膽顫心驚」,簡單兩句,概括了入學與畢業時的兩大事件,是我們這屆的集體記憶、特殊標記、識別密碼。

看時間決定篇幅,看場合決定主題,看對象決定內容。以畢業典禮來說,「像迷你裙越短越好」、「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之類的老生常談,在典禮致詞的時間考量上,依舊是鐵律。而小六、國三、高三、大四畢業生的生活經驗不同、知識程度不同,同樣是表達對畢業生的祝福,即使引用同一個勵志故事,用字遣詞也不能一成不變。

說話三看:看時間、看場合、看對象。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看對象,如果對象無感甚至反感,還不如不說。「說給誰聽?」是致詞的大前提,不分對象講同樣的內容,除了顯示自身的內涵欠缺,還給人一種應付了事不用心的感覺。

致詞是說給人「聽」,不是寫給人「看」的,是時間性而非空間性的,話語剛落,即生即滅,聽眾無法像閱讀那樣回過頭重看。因此,要一聽就懂,避免使用濃縮的句式;要預防誤解,避用同音詞,除非是為了諧音的雙關效果。以上是消極的要求,積極的要求是如音樂般悅耳動聽,讓人欣然接受。

寫致詞稿是寫聲音,不是寫文字,很多人搞不清楚文字與語言的使用差異。這是語文教育的欠缺,必須靠自己補修,王鼎鈞的《文藝與傳播》值得參考。

致詞屬於演講的一種,演講是表演的一種,講者聲調的抑揚頓挫、臉部表情、肢體動作都得講究,其重要性不下於演說內容。而這就牽涉到表演藝術,學校教育對此稍嫌欠缺,還是得靠自己進修,可以從TED演講、相聲、舞台劇吸取養分,或是參加表演課程提升功力。

回到本文開頭的話題,我們無法阻止他人冗長發言,但我們可以從自身做起,根據場合,確認訴說的對象,安排適當的篇幅,當一回事似的事先排練,而不是想到什麼說什麼似的東拉西扯。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別以為自己不會有受邀上台致詞的機會,「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成功不是偶然,偶然的成功只是僥倖,僥倖不可依恃,能依恃的只有準備準備再準備、練習練習再練習。

 

【圖:金門社區劇場種籽教師培力營公演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