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20:14:57annewu

修行(一) 【人生的修煉 33】

為何說「太順利也是一種考驗」?

古今中外,人們對於學問好、地位高的人總是百般尊崇,多方禮遇,所以大家都努力的想要讀書讀得高,當官當得大,地位越高的人越受尊重,人們總是樂此不疲。

每個人都希望受他人敬重,但日子久了,心態也變調了;因為太順利,地位一高,攀緣之人絡繹不絕,而原先謙恭有禮的君子,變成了槓高我慢的俗人,也可能在沒有防範的時候,一不小心就遭逢巨變,地位滑落,最後一蹶不振,永遠無法再次翻身。

所謂「驕者必敗」,古人常說「要勝不驕,敗不餒」。無論在聖、在凡,所有的事情都有兩面,若是我們沒有居安思危,沒能時時保持慎獨的謹慎功夫,就很容易不小心的落入了三毒「貪嗔癡」的考驗,所以我們一定要更加的去注意才是。

在凡事上需要注意的考驗是:「妻恩子愛,難於割捨,聲色貨利,隨聲肆慾,使你迷而忘返。」《道德經》曰:「五色令人眼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這五蘊攝受想行識,令人無法掌控自我本心、本性,任意的讓自己被六塵六識所牽纏而無法跳脫輪迴的緊箍咒。

在聖事上需要注意的考驗是:「前賢獎勵,後學附和,使你驕傲放肆,趾高氣揚,不知不覺中,不懂得遵前提後,槓高我慢。」一山還有一山高,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謙虛的人懂精進學習,無知的人只剩傲慢;再厲害的人,也不會比天厲害,更無法掌控自己的命運,因為不懂得謙虛精進,所以總會有碰到瓶頸的時候;所以若將看似缺點的部分,精進改變它,將缺點修正為優點,這才是人生修煉的目的。

我們千萬要謹記,在人生修行道路的我們,是為了培德修持,而不是還貪戀著名位財利而繼續地爭名奪權,若有此私心,就不是真修行;所以一定要以公心代替私心,而不是將道心給暫時的擺在一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