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 18:52:04annewu

修行(一) 【人生的修煉 32】

我們都害怕考驗與困難,但卻又不知道將會遇到何種考驗;那種莫名心裡的未知恐懼,才是致使我們心不安的原因;因此,我們大概將考驗做一下分類,讓心裡可以事先模擬一下,當考驗來臨時,如何正面去突破它,讓考驗變成提升心靈的滋養;當恐懼不在的時候,心便安了,也就能夠無所畏懼的勇往修行之路前進。

那麼考驗有那些呢?

用一個簡單的話來敘述,就是「不合乎自己所期待的,對個人來說都是考驗」,是不是如此呢?

別人的意見與你相左,不符合你心意的時候,是上天為了讓你收斂心性,向內培德修持與去掉脾氣毛病所創造出來的機會;而不是讓你將脾氣毛病外放,反讓他人遭受池魚之殃。

人們都討厭將垃圾放在家裡,所以一有垃圾就想要趕緊拿出去丟;你心裡的垃圾亦是如此,不應該老是倒到別人家,朋友好心聽你訴苦,但你卻倒個沒完,甚至連脾氣毛病也倒給人家,實在太不道德了;自己倒完垃圾之後,神清氣爽,別人的心卻被你用得烏煙瘴氣,真是太沒有公德心也太自私了。

如何能將善心、善意來傳達給與你意見或立場不同的人,這就是仙佛所說的,渡人時同時也是渡化自己;有時當你渡不了別人的時候就會生氣,心裡也嘀咕抱怨個不停,「他一定是沒有佛緣,也沒有慧根,才會這麼難渡」,當你的心,動了這個小惡念的同時,也已經不小心的與對方結了一個惡業,真是得不償失;所以我們千萬要謹記,這都只是對方的機緣尚未成熟,或是業力加以阻礙;這時,我們只有更努力的去成全,再次的去渡化,以良善與堅持不懈怠的心,來換取最佳的時機。

修行若是遇到「親人或朋友來阻擋」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去跨越?

當我們有心想要學習吃素,是因為不想再與眾生結下惡緣,但有時會遇到親戚朋友們的嘲笑或責備;或是當我們發願要到外地去開荒闡道時,卻遇到文化與民風上的衝擊與誤解,更甚或是民風尚未開放的獨裁國家,總有限制百姓信仰的自由,或者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假造罪名去限制宗教的發展,這些都稱作是考驗。

每個人都有其良善的一面,也都希望為了生命去多做一些努力;或者是,以一個救渡眾生的慈悲心,舟車勞頓的只為了去成全渡化不同世界的眾生,但往往因為不了解其風俗民情,或是法律限制,而遭遇到挑戰與衝突,這都是因為我們不夠謹慎所犯下的錯;雖說是考驗,還不如說是上天給我們重新審視我們渡化眾生方式的機會;所以我們應該要做的是,事前詳細了解並給予尊重與遵守當地的規範,這些都是為了救渡眾生的一個活潑玲瓏的權宜之計,也是一個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的同理心,而不是不管他人的不便只想往前衝,直到全身傷痕累累之後,才發現方法必須改變;凡事都是在錯誤中學習,一旦發現錯誤就立即改正,所以多一點思考,事情便會周全,多一點體諒,結局更加圓滿。

想要避開考驗或是突破困難,最佳的方法就是少說多做;凡事多一點謹慎並且謙虛低調,日子久了,自然會撥雲見日。

所謂棒打出頭鳥,有時候在思慮尚未周延時,千萬不要為了強出頭,而與人爭個你死我活;站在風頭上的人,因為目標太過明確,所以更容易成為箭靶;俗話說的好,天塌下來,有高個子的人頂住,這時矮個子就變成了躲劫避難的身型,因為太過低調,所以不會被砸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