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6 17:24:57annewu

【生命】

白網紋草是一種極可愛的小生命。幾日前,因為忙著年終打掃,便忘了窗台的幾株植物,白網紋草即是其中一盆。那日,不經意地往後陽台走去,只是瞧了一眼這幾株小生命,卻讓我嚇了一跳,眼前的景象,是一片整個軟塌的白網紋草,像是一張畫上小葉紋路的濕透宣紙,即便想要努力地將它扶起,卻又深怕將它撕裂,因為不知這小生命是呈現何種狀態,便想說死馬當活馬醫,先灌上一杯水試試,再瞧瞧是否有辦法將這生命再次復甦起來。

而這時間卻在我想像之外,因為不到半天的時間,原本軟塌塌的葉與莖,便又生龍活虎般的堅挺,一如往常的生意盎然,可愛極了。

一向不愛長大後的模樣,所以很喜歡小時候的動物與植物們,可能也與自己不想長大,更不喜歡需要偽裝成熟的自己;或許有許多人跟我一樣,本質是孩子的心靈,硬套上一個看似大人熟樣的外表,也不得以的必須把孩子般的心靈,套上一個大人的公式,然後日復一日的繼續扮演的假裝成熟的大人;這似乎是無法掙脫的公式與枷鎖,一旦不經意的稍為鬆懈的露出了原形,便不停地遭受眾人異樣的眼光或是數落,所以只好再次的龜縮進入那虛假的大人軀殼內,無法放鬆快樂的過生活。

缺乏水滋潤的白網紋草,就像是我們低潮時那般失落無助的樣子,令人不捨與憐惜,雖然還是有好心人試著想要幫我們灌飽氣的再次振作,但似乎不得其門而入,不知道洩氣的我們,需要的其實只是一點「自由」智慧之水的灌溉,這麼單純簡單的水,就是我們動力的來源;人們也是一個可愛的生物,經常需要的就是一個單純的理由,便快樂的不得了,但不知為何總是遍尋不到這單純的理由;思來想去,或許只有一個原因,那便是「煩惱」太多,所以忘了那單純的快樂,你說是嗎!

一開始將白網紋草放在日落的方位,雖是一樣的照顧方式,卻讓葉片一葉一葉的枯萎,那時想說自己可能真的不適合培育植物,所以將快要枯萎的這幾株植物都移到後陽台的窗台上放著,閒來無事的將快乾掉的土壤澆上一澆,沒想到這白網紋草竟然重新發出新芽,然後持續的生長,令人驚訝。

人也經常如此,若是堅持以錯誤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然後堅持這角度絕對無誤,不願意更動一下角度,即便生命一點一滴的消逝,卻寧願讓這錯誤繼續的將生命的精彩,一葉一葉的凋落,直到生命沒有了氣息。

如果,移動一點角度來重新檢視事情,是否可以尋找到一個與眾不同的精彩人生呢!

生命總是讓人驚艷不已,這可愛的白網紋草讓我一再的驚奇,也讓我明白,生命不是只有生的起點與死的終點,而是在這起點與終點的過程中,才是展現生命的精彩與驚奇的多面,你我何嘗不也是一個精采與驚奇的生命呢!願意展現你生命不同的活力與色彩嗎,試試看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