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08:19:33annewu

研習中庸自序(三)

《禮記.大學》中所提到的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應可為這次的研習,做下最簡單,也是最清楚的說明。

修行之人應該本著自身的修持,逐步漸進地改變自己,去除不好的脾氣毛病與貪念虛妄,雖然沒有聖人那般高的體悟,卻也可以透過教化的方式來逐步漸進的培養修持自己的德性,以祈求來日可以追隨著聖賢的腳步,希望最終可以與天地參矣雖然這段路途或許有些漫長,但只要我們願意努力並堅持到最後一刻,相信上天必定會助我們一臂之力。 地藏苦佛的偉大宏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不休息菩薩的宏大慈愿是,希望崇德人未來都可以成聖成賢。自己也衷心期許自己以成聖成賢這個目標努力前行。

修行別無他法,聖人因誠而自明,由性而道,體之發本及末;賢人由教復性,用之返末歸本,也同樣的回復本來真實無妄的自性。只能說方法不同,但目標相同,條條大路通理天,最終修行的目的都是為了清淨自性,回歸本來的真面目。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