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15:01:47annewu

【煩惱】

「心是個口袋,什麼都不裝時叫心靈,裝一點時叫心眼,多裝時叫心計,裝更多時叫心機,裝得太多就叫心事。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

這句話就像是灑落在窗台上溫暖的陽光一般,溫暖的掃除了我那寒冷刺骨的惱煩冬風。

「煩惱」就像是永不停止製造的生產線,二十四小時分分秒秒不停的產出,總是在不經意的瞬間,製造了許多無法出貨的商品;而這商品是只專屬於你的訂製品,別人無法使用,也不知該如何使用,唯有你才能去消耗它,直到你心的倉庫清空為止。

不知您是否也有相同的經驗,迷糊如我,經常把甜美水果晾到忘記去品嚐,等到記憶回復時,便興沖沖的去剖開了它;但看似完美的外表下,這藏在裡面的果肉竟然已經腐爛了一大半,當然,為了健康著想,只能心不甘的丟棄了它,著實浪費。

大略的觀察了一遍這整個完美的外表下,剛開始遍尋不到那腐敗的根源,但再仔細尋了幾遍,便發現那腐敗竟是由一個小小的孔洞開始,直到果心深處。

人不也是如此,總是在細微到他人見不著的地方琢磨,無論是何種事情。

人最主觀的莫過於眼睛所看到的,第一眼的印象便斷定一切皆如自己所揣摩的那般,無法改變;於是便著眼於表面的一切,不遺餘力。但越想讓自己的外在完美,就越努力的去尋找、去比較,甚至去改變,想方設法的去達成比他人不足的地方,即便讓這人生不停的Reset(重來),也一定要達到那理想一刻;能確信的是,不管是如何的重新再來,終不會等到那一天的到來,因為慾望是無止盡的,而最終的那一刻,等到的卻是無法挽回的後悔。

煩惱執著就像捧在手心的和菓子,一心只想要趕快品嚐看看,但卻又被這美麗的外表所困惑,一旦咬下一口,這美麗的外表便有了缺陷,無法回復;這捨不得的痴,一直佔滿了整顆心,無法清空,甚至是直到這美麗的和菓子腐壞,都還捨不得丟棄。殊不知,咬下之後才能細細品嚐這甜美的滋味,即便有那一口的痕跡,卻讓你明白,即便是有缺陷的外表,還是藏不住內在的美妙滋味。

人生與萬物不皆是如此,當你猶豫不決卻又以觀感主導著你的人生時,你便失去了享受這美麗的缺陷;直到一生終了,你還不明瞭你失去了多少,你丟失了什麼,這是多麼可惜啊!

人生有很多快樂的事等著你去發掘,即便是眾人覺得枯燥的修行,亦是有著表面無法看見的快樂與人生的智慧;即便你還沒享受完你所認為的人生,但還是可以去探索這平靜的快樂。有時煩惱太多便快樂不起來,藉由尋找快樂的旅程,你會發現平靜也是快樂的重要因素,相信你的努力,絕對會找尋到專屬於你快樂的幸福的!

上一篇:【考驗與藉口】

下一篇:【爭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