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9 20:49:17annewu

修行(一) 【人生的修煉 6】

「忍讓,是一種內斂的態度;是一種豁達的品性」

「忍讓,是一種通透的人生觀;是一種對人生的大徹大悟」

「忍讓,更是一種智者風範」

何謂「心量」,心的度量有多大,寬宏的態度有多廣,以慈悲大度量的心來維繫人性寬宏的量,也就是用寬宏的度量去善待他人,修持自己的一舉一行,來建立並達到圓滿的人際關係。

這難以達到的目的,或許可以透過修行的方式來成長;修行的第一要點就是修心,既是修心,就希望可以修得寬廣的心量,深厚的涵養來識得自性的靈明。

古諺云:「鳥隨鳳凰飛得遠,人伴聖賢品德高。」

大部分的人談到想要效法的對象,不外乎是至忠至孝或是以賢明、慈悲渡人的聖賢仙佛,不然就是現世以孝、以賢能聞名的企業主作為效法的對象;原因為何,其實大家都知道,唯有正道才是可長可遠,短暫名利更是過眼雲煙,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所以訂定遠大的志向,必須要一步一腳印的確實去執行。

就像做任何事都有其步驟,做好小地方,自然就能步步地達成訂定的志向,所謂積沙成塔;而修行最重要就是修掉自己的毛病,改掉自己的脾氣,但大多的人在意的是,別人的修養不夠、脾氣太差;花很多時間去在意別人的問題,卻沒有花一點時間來檢視、反省自己本身毛病改好了沒,脾氣變小了沒,想想這是不是自己去脾氣、改毛病的最大問題所在。

周瑜因妒忌心重而失其重位,諸葛亮因為心量寬大而揚名傳世;一切都在於在意的事物不同,一個在意自身的名利,一個則一心忠義的對其明主;而這都不過是輪迴中修行的一部分而已,但多數的人對其難以忘懷,卻試圖想要再次努力去證明有關塵世中一切干擾修行的因子是如何重要?所以放下塵緣及一切名相,便是修行功課的一大步驟。

有果必有其因,一再重複輪迴是因為生命的責任未了,而又被凡塵的一切所干擾,追求著與修行反道而行的迷塵路,不停的追求名利、物慾的幻象,在追求的過程中,結下了種種與業障的緣,一世世不停的累結,修行越來越難,卻還不知有如此的果,僅僅是源於一開始的妄念。

若人生失去了包容、忍耐、寬恕之心量,這一生便容易來得孤單,坎坷。

知足讓我們瞭解了包容,吃苦讓我們學習如何來忍耐;懂得吃苦的真正意義,了解知足的真諦,自然而然地對萬事萬物形成寬恕的心量,因為包容、忍耐、寬恕已經不知不覺、時時刻刻的行於日常,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所謂知足常樂,快樂就會心寬,包容跟忍耐度也會變得更大,快樂自然就不容易抱怨,所以看到任何事物都覺得快樂,對不開心的事情自然會拋開,寬恕而不影響自己的好心情,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