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8 09:56:57annewu

修行(二) 【幸福家庭-父母1】

「孝」字,是老與子的合成體,意謂著代代相傳之意。百孝經中的第一句便是「天地重孝孝當先,一個孝字全家安」,也說「孝是人道第一步」;每一句都在說明孝順本是為人所必須具備的義務,沒有報酬,沒有相對代價,只是與生俱來的一個本心,也不需要培養,更不需要學習,那是一個知恩、感恩並應該報恩的事。

《六祖壇經.疑問品(三)》的無相頌第二句則提到「恩則孝養父母。」上報四重恩也說明,這人生本應該做到的事便是「一報佛恩,二報父母恩,三報師恩,四報眾生恩。」除了仙佛、上帝,最重要便是父母之恩。

或許有人說,父母雖然生我卻對我不理不睬,為何要報恩?孤兒說,我從小就沒有父母,何來報恩說?被寵溺過頭的孩子說,那是他本來就應該要給我的,為何要報恩?還有人說,即便他們生我,但從小對我極盡殘忍,有何恩要報?

是啊,每個人都有其六親的因果,究竟這往世到底結的是善緣還是惡緣,我們不得而知,但心中充滿怨恨該如何去解決,說實話我也沒有任何斷見,只能說一切事皆由心所起,就連自己在撰述這文章時,該如何解釋因果,解釋到讓每個人都滿意,實在不可能;因為如果放不下瞋恨,又如何真正了解因果輪迴的意義;這前世我們是如何對待現世對我們不好的親友,我們不得而知,所以在這我們只說正常狀況。

因現今社會少子化,父母即便是含辛茹苦地將小孩拉拔長大,但卻因孩子少了,注意力便過分集中,太過專注的結果下造成孩子不懂得感恩,從現今孩子們的言行舉止,恐怕這優良的中華傳統文化會漸消在我們這代父母的手中;孩子目無尊長,不尊師重道沒有倫理觀念,自我主義抬頭,人人關注的只有自己,沒有同理、公德心,想像一下未來的社會會變得如何,你真的想像的到嗎?

好在,我們這個社會中還有很多人在積極的推廣孝道,感覺很諷刺,本來應該做的現在卻要推廣,即便是如此,至少還有觀念正確的人在積極地喚醒大家本來就有的天心,所以我們也應該加入這個行列。如果家庭都不父慈子孝,何來社會的祥和。大學中提到「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想要有個祥和的社會,改變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在齊家之前,我們個人還有很多需要修持學習的功課,所以改變自己才能期待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希望你也踏入這個行列,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