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5 20:41:51annewu

【順境與逆境】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是逆境時用來安慰自己的話,但在順境時又有哪句話適合用來提醒自己呢!個人選擇「滿招損,謙受益」來作為在順境時,時時刻刻警惕自己的話,那你呢!

人生最差的狀況便是「順境時驕傲自滿,不可一世;逆境時懷恨計較,怨天尤地」。傲心由心生,嗔心亦由心所生;這心要將我們帶往何種境界,雖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但卻也經常是我們容易失控的。

「人生就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卻身不由己 ! 」因為越想掌控未來,卻越偏離計畫。俗語說「人算不如天算」,當我們急於想掌控命運的同時,便落入了自己所設的陷阱而不自知,因為我們總以為自己將計畫控制的如自己所想像般順利,卻不知自己反被嗔恚心給掌控了一切,最終想要回頭時卻為時已晚。在看戲時經常被劇中的喜怒哀樂給牽引著,卻不知人生亦是被心境所影響,以至於無法掌握自己的人生。

戲劇中的反派角色總是在陷害他人時無所不用其極,但卻在報應到來時,怨恨上天,埋怨眾人為何要如此對待自己;人云: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看似如此,卻渾然不覺其實這人生本就是一場戲,戲中的劇情在現實生活中亦經常演出;但何時是戲,何時是現實人生,我們似乎也分不清楚真與假;就像莊周夢蝶般,這蝴蝶的人生是夢,還是人身是夢;所以莊子提出了「人如何認識真實。」倘若夢足夠真實,人們便很難知道自己是在做夢。或許,我們深陷這人生之夢而不自知,為了權力財富地位的虛幻,而全力不懈的鬥得你死我活,或許我們應該深思,這樣努力地追求是否真的值得。

何謂順境,何謂逆境,一切都取決於自己心境;真正瞭解因果的人視順逆境皆為提升自己的過程,所以無論是哪種境遇,都覺得是理所當然並盡心盡力的去努力突破。明白了一切因與果的關聯並歡喜接受所有的考驗,即便是順境也視作提升自己的心志的考驗而小心翼翼地相待,並努力去圓滿。

當逆境來臨時,您是否也可以當作是提升自己的一個階梯!
當困難來臨時,您是否也能毫無埋怨的努力去跨越!
當不順己意時,您是否也可以換個角度思考,如何去體貼別人!

因為如果大家都能站在他人的立場去體諒,是否可以減少許多的衝突、無謂的爭吵、計較與對待。

人生經常是這樣,當接收到他人的一點點小小的體貼便高興許久,或許你可以成為給予他人體貼的快樂泉源,而不是生氣惱怒的來源,如何呢!

上一篇:【憤怒】

下一篇:【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