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5 23:48:10小宇

2020~買了所謂的德系荷蘭鳳凰

這十年間

每次去水街總是會順便注意荷蘭鳳凰

過去很喜歡圓球  幾乎都只養圓球鳳凰

然而卻很多人喜歡非人工改良原始的模樣

於是今天去水街 我也想再養一次非圓球形

發現所有的觀賞魚也悄悄漲價了

於是我每家都參觀一次後再從中選定價格跟品質ok的買

這次發現  全部商家只有一家有母魚

加上我不想為了找母魚再跑幾次

所以就選那一家

也剛好他們標示德系

所以價格較高也合理

因為理論上德系顏色會較為豔麗 

荷蘭鳳凰是最上相的魚

照片總會比實體更美




漂亮的母魚

發情時腹部會變紅

這時顏色可以比公魚漂亮














底下是公魚

剛入缸未適應  所以有些縮鰭

黑斑也未如在水族館內顯現




選擇荷蘭鳳凰

我都會自己先選定  再請店員幫抓

我會先觀察半小時  看哪隻比較強勢

還有看顏色  現在很少看到有拉天線的荷鳳了

所以就算了

如果缸中出現死魚

就很可能買回去也會死掉










兩隻一見面就配對 

母魚狂挖底砂想下蛋






















荷蘭鳳凰未來如果生蛋  親魚帶反而比較會活

自己孵  常會孵出多  卻過不了仔魚開口食物的問題   常會折損過半

太小隻了  有時連豐年蝦都吃不到




幾乎玩水族的都有養過荷蘭鳳凰





=========


才一星期就下蛋了

只是經驗告訴我這應該未受精

因為母魚會追趕公魚  公魚也從不顧蛋

這跟我之前神仙母魚下蛋  卻驅逐公魚 相似

應該是因為公魚並沒參與

公魚買回家後  一直處於不夠放鬆

顏色沒出來  也一直縮鰭

底下母魚自己顧蛋

只捕捉到一次公魚靠近蛋的石頭

但是之後被母魚驅離

















=========

是福不是禍  是禍躲不過

兩天前的母魚發情下蛋 沒有公魚受精

可能是小公未成熟

因為牠們不過母3cmm   公3.5cm

今天下班回到家時  竟發現 缸旁100cm底下地板旁邊奄奄一息的公魚

身體已沒水  尾巴往上無力用僅有的力量拍打

我趕緊丟進水急救

應該是跳缸

店員上星期特別吩咐我水位別太高  預防跳缸

我已經讓水味低於缸邊十公分了

應該是母魚發情追未成熟公魚所致

不過如果公魚不幸死掉

我就有機會買別家公魚

因為過去我挑公母其實都是分別不同家買

避免同批血緣交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