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7 23:53:14小宇

蘭花新手~盾花蝴蝶蘭交配種(新買的寶貝)



上個月才開始知道原來蝴蝶蘭並非我以前認為的開完就死了

所以我的園藝領域又開拓了新領土  ==>各種蘭花

才買了近十盆的花市蝴蝶蘭後

突然知道原來還有叫"原生蝴蝶蘭(包括交配種)"的東西

搜集了入門資訊得知幾個重點

1價格更高  
2有的有花香
3有些有所謂的續花性  就是花梗不能剪  因為下個花期會續開
4花形大概都五瓣 花色有的好看  有的極醜 

於是我上網馬上看到一品名花叫 phalaenopsis tetraspis c1
這花中文好像叫盾花蝴蝶蘭

只能說驚為天人
紅色花瓣不按規則的出現在白色花瓣中
加上照片對比調亮  真的好想馬上買一盆回家
終於在花市看到了  才發現之前還好沒上網買
因為價格即使崩盤後還是好貴


花市開花株小小一棵與網路相較其實價格不遑多讓
而主要沒買的原因是因為價格太高與值株太小
和花的顏色原來並非我在網上看到的鮮紅欲滴與白色對比
而是偏帶咖啡紅  花的大小可能因為那盆沒很大  所以相對也小
都在我看到後沒有起購買欲望

然後呢

又看到有其他攤位 花商大量的上架其他C1的交配品種
而且價格超級佛心
植株更是已成株的開花株
花梗竟然都是三根起跳  甚至五根

一開始花色倒是完全沒吸引我  
但對於才入門蝴蝶蘭的我而言  價格卻是一個能讓我試種體會的大好機會
於是我挑了兩盆
當下完全不懂品種
反正有名牌

回家後才上網開始研究
發現我買的花色跟網路略有差別
其實我是故意挑在那裡面有些變異的

例如第一盆

名牌寫著 P. LD'S BEAR KING x P. TETRASPIS "C1"



上面可以發現第一朵花的邊緣黃白色是比較多的
或許這就是因為有
P. TETRASPIS "C1"的隨機紅色分布血統

如果未來又開  再觀察

三朵花其實邊緣的黃色分布都略有差異
它不是正紅色  即使拍起來像紅色  相片的白平衡燈源  後製都會影響


花徑5CM
網路上以及攤位架上其他同品種花瓣尾巴都沒有帶白色
我的就有
我覺得這樣才好看
老闆說因為是種子實生的  所以每盆會有些不同





回家後越看越漂亮
因為它沒有我上面說的有些品種真的是醜又貴
很醜的花應該沒有讓人期待它再開吧

只是網路跟老闆都說有香味?  算我鼻塞吧

(第二天早上  事實是睡到下午剛剛兩點~起床馬上跑去聞

好香喔  而且很濃郁  表示植物它是會隨時間放出花香的

所以你下次如果在現場或剛買回沒有味道別驚訝  它在早上就會自己發出香味)





接著是第二盆
名牌寫著
 

 

P.BELLINA VAR ALBA  x P.TETRASPIS "C1"






好喜歡柔和的粉紅色

我想如果買到條紋  斑點的花色  我自己應該會後悔
個人偏好花瓣乾淨的顏色

粉紅是有層次的  好美
底下這張最接近實際花色

上三瓣顏色稍淺是特色


花徑 4CM~5CM
也跟網路花形有異  我的花瓣比較胖  花色比較美 也比較有深淺層次
這盆有五支花梗  如果我沒種死它
下次應該開不少  因為它太大棵又便宜又漂亮
而且有淡香 這盆湊很近時我的確有聞到

第二天早上更香  比第一盆更香


這兩盆的實際模樣  個人覺得都比我實際看到的C1還好看

因為蝴蝶蘭葉子已經夠大  所以我覺得不要花徑太小的

底下有不錯的網站可以查交配種

http://bluenanta.com/detail/151311/species/?tab=sum


================


108/10/25

今天
 P. LD'S BEAR KING x P. TETRASPIS "C1"

又開了


果然如我所料

因為有P. TETRASPIS "C1"血統
所以它的紅色會是隨機的

時隔近兩個月 今天開出一朵美花

因為剛開始就是被c1吸引  喜歡它的隨機分布

買這盆時以為就是全紅棕色  有點遺憾

想不到今天它開出我一開始想要的特色

讓我不用再繼續花錢買下去

因為覺得兩盆原生交配種就夠了













至於
P.BELLINA VAR ALBA  x P.TETRASPIS "C1"
買來時五枝花梗竟然全乾掉

目前長葉與重新長花梗
原生交配種不及花市蝴蝶蘭漂亮

但是生命力似乎更強大
趣味性也略勝一籌

=====

2020/5/3

最近又在建國花市發現更便宜的盾花蝴蝶交配種

就買兩盆  一盆只要50元



一盆橘色

一盆略黃  都有香味

而且莖很健康  花瓣是寬型  非窄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