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5 23:09:25小宇

蘭花新手~七八九月買的蝴蝶蘭


最近整個注意力都在蘭花

因為起步太慢了  

過去完全不想種的植物從去年底開始成為興趣

因為所有草花都看膩種膩了

在炎熱的七八月  花市依然盛開的蝴蝶蘭

據說是利用溫室低溫刺激讓它們誤以為是初春而開花

於是我有個疑問

七八月開到九月的蝴蝶蘭  在明年春節前後會在自然花期下再開一次嗎

還是要到後年春節才開?

問了老闆這問題  他支吾其詞的說有可能明年春天會再開??

我倒是沒那麼在意

畢竟剛開始種的我只求它們能長新根別死掉

為什麼這麼說

是因為我發現此時買的蝴蝶蘭  根非常容易變黑

老闆再三提醒  一星期只能用噴霧的方式澆水一次

但是網路文章卻都說如果很乾要澆透  甚至泡水

我之前蝴蝶蘭買回家  無論用噴的  用泡的  用澆的

都發現隔著透明塑膠盆可看到根開始變黑







我問一個賣我的老闆

她說她們種的地方有放冷氣......

我說妳們也有定期噴抑菌的藥吧

她回說"開花期沒噴"  答案很清楚了



我看網路文章還有問老闆都說買回別把透明塑膠盆換掉

都說可以這樣直接種

還說他們就是這樣種

但明顯我們家的環境高溫+  沒噴藥

就不是她們蘭園  低溫+有噴藥


所以他們才會好心叮嚀不要澆水  只要噴濕一點點

但是隨著時間還是逐漸黑根


很容易理解  在台北32度高溫  如果澆透水草  在密閉透明塑膠盆內

一定很悶熱   氣根因此腐敗

如果完全不澆  只稍微噴水  氣根就會太乾停止生長

我看網路影片都教人種在打洞的透明容器


於是我捨棄了老闆交待的照顧方式(因為澆透開始爛根  不澆用噴的根就乾扁停滯"

而且我也不想像網路說的等到一個月花謝了 才開始換盆剪黑根換水草


因為都已經太嚴重了


所以今天我把上星期  上上星期  這星期買的帶花蝴蝶蘭全換盆了


有的只保留一些水草  外面加陶粒~~放進打大洞一堆的透明飲料杯

有的保留比較多水草  有的有加蛇木屑

總之讓它們通風


我覺得隔著透明密封套不馬上換盆應該只適用"春節買的蝴蝶蘭


因為那時氣溫低  不換盆也不容易爛根 而不適用在七八月沒冷氣房的酷暑"

總之 涼爽  通風  微濕  濕度  只要抵觸應該就要設法改善


昨天又買四盆


第一棵很早就想買了

喜歡它的配色


品種名就叫"第一名"














底下這棵是臨時起意買的

有名字 (哇沙米 
P. Fortune Saltzman)



因為買它還送一棵嘉德利亞迷你品種


而且它是我買的裡面花徑最大的  葉也最大


底盆也是50元的四倍大

因為颱風便宜賣  又送
一棵嘉德利亞迷你品種




買上面送底下小可愛
嘉德利亞迷你品種

或者說買底下送上面那棵


而且剛好有一位小姐也在買  她懂蘭花


所以我趕緊跟她請教嘉德利亞蘭結構的問題

包括假球莖   為什麼會一根沒葉子   還有開完的枝條是否會再開

以及秋石斛的問題

一次全問清楚了  真是好人一個

底下這盆花徑五公分  整個植物高度只有15cm





底下這棵花很高雅

品種名叫:綠精靈

最喜歡上下這棵的清淡顏色









底下這棵回家後後悔


因為現場燈炮下  顏色比較漂亮

回家後不覺得好看





上面這盆是葉子小的品種

透明杯都用烙鐵燒出很多洞


也塞一些陶粒透氣


底下是很漂亮的  台糖安娜









9/28

Phal. OX Yellow Lip

跟台糖安娜很像  但唇瓣是深黃色

據說也是得獎的品種












Chian Xen Angel 








透光時

棕色點變紫紅更美






發現某部落格內有蝴蝶蘭品種圖文

蝴蝶蘭品種

=============================

2019/8/28

昨天又看了很多影片介紹蝴蝶蘭照顧法

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

半水培  全水培 兩著又可以分成使用介質(發泡煉石  或只用水)
太神奇又簡單了

剛剛我把家裡所有七盆蝴蝶蘭全又換盆

移除水草才發現它們早生病了


現在全改水培


兩盆較大的有放發泡煉石增重  怕頭重腳輕


因為前天第一次換盆  但是我沒移除所有水草
根本有的才買回三天就都黑根了 

包在塑膠套內無法查覺

用水培乾淨多了  而且感覺很清涼又不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