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02:53:44小宇

白頭翁雛鳥落難記~救不救都是煎熬

昨天約六點晚上回公司時

門口出現兩隻白頭翁成鳥飛上飛下

不一會就發現一隻白頭翁雛鳥停在腳踏車輪軸鐵絲上

親鳥無論如何鼓勵雛鳥  雛鳥都不為所動直接睡覺

附近因為都做吃的  野貓超多

旁邊我們的車庫就會有野貓每晚來睡覺

親鳥知道這麼低的地面危險

想在天黑前帶走牠  無奈牠實在太小

根本無法飛

就這樣我覺得應該將牠抓到屋頂交給親鳥

結果我拿鋁梯  一放到屋頂  雛鳥卻又連飛帶跳直接四十五度角降落地面

機車呼嘯而過  差一點撞到  牠就又跳到牆邊腳踏車輪上

親鳥同樣焦急

晚上10點告知住附近的朋友

準備好籠子  在夜間11點找到牠還好沒被貓攻擊
依然在腳踏車輪鐵絲休息

朋友說大馬路的機車行也撿到一隻放在籠內

早上放室外讓親鳥餵食

等大一點會飛就野放  因為親鳥會認小鳥  繼續餵

我們就這樣決定保護牠

將籠子掛店門口   讓親鳥早上來餵

但是怕沒遮蔭  小鳥會曬死

剛好斜對面店家男主人在門口就商請他放他家遮雨棚下
結果被拒絕了

他說應該將雛鳥放在對面庭院裡的樹上<===真的理論上應該這樣

但是  那庭院的住家這時晚上十一點門也關了進不去  樹也高......也不好意思說

"我們想拿鋁梯放小鳥到你家樹上" "也擔心牠又跳下來"


最後還是決定將籠子掛店門口   讓親鳥早上來餵

早上朋友七點會來開車  再放進車庫遮陽
昨晚就這樣忙到零點才回家

今天下午2點進公司前特別先去水族館買麵包蟲

到了公司

籠子已被朋友放開放門的路邊車庫怕曬到太陽

然發現親鳥已經在籠外飛來飛去甚至停籠子上

就有點放心

後來我忙到下午五點去車庫發現籠子不見了

就打電話問朋友

朋友說下午三點時他回車庫  發現籠子被打開  正奇怪

結果昨晚那位斜對面店家的男主人就走過來說看到親鳥找小鳥  
他把籠子打開讓牠飛去跟親鳥團聚...
還表示雛鳥也一起飛到
對面一樓屋簷上(就是他昨晚認為的做法)



只是我不禁遺竇滿缸 懷疑擔心起昨晚雛鳥並不會飛  只會稍微跳

牠今天怎麼可能有辦法跟親鳥飛在屋簷上???

朋友說他也不清楚  只能轉述
斜對面店家的男主人的說法

既然被放走了  也沒辦法


到了晚上六點我出去吃晚餐時

路上突然又被白頭翁親鳥的吵雜聲吸引


原來雛鳥這次停在隔壁幾間的一樓門口距地面六十公分盆栽上

果然被我用自己想法猜中  不可能跟親鳥一起飛,這麼小被放出籠子有可能是害死祂而不是放生



母鳥從二樓瘋狂鳴叫  雛鳥又再次任性不理會  或者說牠真的不會飛也上不了屋簷

我就這樣擔心著繼續工作

晚上七點跟九點半忍不住擔心  就去鄰居盆栽上查看

雛鳥已無蹤影   然後看到附近一隻橘貓在地上走


我想不是被貓吃了就是牠奮力一躍跳到一樓遮雨棚上被親鳥帶走了(但是可能嗎)


之後忙到晚上十點了  我真的很累
關了公司門  就打算回家了


結果這時奇蹟出現了

黑暗馬路上一陀小黑球在車庫前馬路地面跳了一下

是牠耶  還沒被貓找到  也還沒被車撞到

好像故意讓我發現似的  只是這麼晚原本該睡覺的時間

牠竟這樣無助在車來車往的小巷馬路小步跳著


趕緊帶回店裡  牠馬上開口討食

我趕緊餵水跟四隻麵包蟲  牠就吃了

然後我們都累了 牠就睡覺


我將籠子掛在後門遮雨蓬下

籠口綁上鐵絲   希望一大早親鳥會聽到牠叫來餵牠


然後因為怕明天早上親鳥一來會有人亂開籠


寫了一張紙"因為雛鳥不會飛  勿開門  會讓貓吃掉  母鳥會來餵食   等牠比較大  會開籠讓牠跟親鳥飛"

現在唯一擔心是明早親鳥不會找到牠  或是今晚貓跳上籠子亂抓讓雛鳥驚訝死亡

或是又有人看到親鳥來  就誤認牠會飛而開籠  讓牠真的掉地上被貓吃了


昨天看到說在野外遇到這情形  最好別理會

因為親鳥還是會在隔天找到牠  繼續餵牠教牠飛

只是我不清楚在人多車多  野貓多的台北市小巷裡

這樣的雛鳥在被母鳥繼續照顧前卻無法飛 高  只能在地面跳躍的情況下

牠逃過野貓吃  車輛撞 與路過小孩追逐然後成功被親鳥照顧到能飛的機會有多高








======

2019/6/20

跟媽媽吵了一架  因為我媽不希望我帶小鳥回家

因為牠在我店裡只能配合我上班時間才有食物吃

我會害死牠

前晚放在後門外  今天下午去公司發現親鳥並未找到牠

然後昨晚放公司過夜  牠這兩天都在晚上十點進食後至隔天下午我進公司才能再吃,足足14小時沒進食

結果今天出現好消息


下午放在門口  兩隻親鳥又出現了

而且企圖餵食

朋友剛好經過

然後我將我晚上十點到隔天下午兩點間都無法餵小鳥的困難告訴之前住附近對面樓上的朋友,本來再次建議鳥籠放車庫讓母鳥餵,但怕又被對面男主人放走,也怕半夜野貓攻擊龍子直接抓出雛鳥

最後他終於提議放在他家頂樓花園試試看親鳥是否來餵
因為他要照顧小孩也沒時間餵雛鳥,

結果才拿去兩小時就傳來好消息


因為頂樓花園安靜   雛鳥叫聲馬上吸引到親鳥

親鳥直接隔著籠子餵食  明天確定應該也會來餵,這樣雛鳥確定有親鳥準時照顧餵食


朋友說等牠稍微會飛就會開籠讓牠跟親鳥學飛去

朋友讓我看親鳥隔籠餵雛鳥的照片

我終於將這擔子卸下

照顧雛鳥真的需要很多時間

不是我這種忙人可以勝任的

==========


6/26

朋友說因為越來越大了

前天開竉跟親鳥飛了

祝福牠

6/29

朋友今天說親鳥其實還有另一隻雛鳥

現在都會飛在他的頂樓花園餵食之前被關的那隻

原來牠目前還只會稍微飛

所以朋友說親鳥連幼鳥共四隻

一直在頂樓花園

因為太忙

所以沒看他拍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