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01:43:29小宇

扁桃腺炎+優格製作

上星期突然扁桃腺發炎

吃了三四天抗生素後扁桃腺消腫也不再高燒了


但是吞嚥還是好痛  

我要買無糖的優格
但是卻被買光  只剩一份一百五十的

於是決定改買優酪乳  結果到家才發現買到甜的

於是我就學網上教學做優格吃

比較不會括到喉嚨

晚上十二點開始製作

瑞穗低脂鮮乳936cc +lp33低脂有糖的優酪乳  都是直接用冰的

兩者目測3:1~2:1倒進500cc免洗杯(之前買一串一百個)

電子鍋內鍋有加點水  我怕機器燒壞得不償失

裡面用碗墊高    

放進剛剛那杯  免洗杯加蓋


之後我用一個大鐵鍋直接當成鍋蓋罩在電子鍋上面

(因為500cc免洗杯太高  我內鍋又放碗墊高  電子鍋已蓋不起來)

旁邊用筷子讓鐵鍋鍋蓋與電子鍋間流空隙

開保溫

後來兩點起床吃抗生素時  發現鍋蓋有點微熱
我怕溫度過高
 


我就切掉電源  順便把筷子拿掉  鍋蓋完全蓋住

到早上六七點起床

發現成功囉

我冰到12點   還蠻好吃的


秘訣就是要保持比體溫微高的環境就好
而且我買的兩種都低脂的也成功


絕不能太熱
跟饅頭發酵時用的酵母菌一樣原理
太熱菌就死光了
===========

一星期再改買福樂自然零無糖優酪乳+林鳳營全脂鮮奶

我發現用全酯做的效果果然更結塊

就是更果凍狀更好吃




ps~我有看免洗杯耐熱寫80度c

因為只有在比人體溫度37度高幾度的45度左右環境應該ok

==============



最近看扁桃腺炎文章(有分病毒或細菌引起

但是診所多沒有像大醫院設備去區分(
A型鏈球菌快篩~陽性就是有  陰性並不表示沒有)~即使大醫院
也必須遇到有教學熱忱的!或是你是特殊身份才會幫你協助區分!就我的經驗過去每次扁桃腺炎從沒被快篩過都是直接吃抗生素)

網上有很利害的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分享在小診所經驗


A醫師: 先開三天盤尼西林類抗生素  因為該菌對
盤尼西林類抗生素很敏感   如果三天即退燒  表示就是細菌感染   吃滿十天防其他腎心臟併發症
如果吃三天沒效  繼續發燒  就表示是病毒  無需再吃抗生素  病毒感染的扁桃腺炎幾天後會自己好


B醫師:先別吃抗生素~三天後看病況!如果更嚴重表示是細菌感染!才開始吃抗生素
如果三天後比較好就表示是病毒感染!因為病毒會自己好所以不必吃抗生素


============



B認為扁桃腺病毒感染三天後~如果是病毒應該會比較好了
A認為
扁桃腺病毒感染三天後~即使是病毒也不會比較好

兩位都是用來區分診所的扁桃腺炎是病毒還是細菌
但是對於病程時間三天去當鑑別診斷似乎矛盾

而診所都剛好是只先開三天藥

其實每人免疫力不同

三天根本無法針對各人去做病毒感染會自動消退的時間依據

抵抗力低的可能病毒肆虐五天才開始復原  甚至更久


另外事實上現在很多扁桃腺炎吃一般盤尼西林不一定有效了

都要吃到augmentin 1g  一天兩次(我之前幾年扁桃腺掛急診  吃遍其他都沒效  只有這個有效)




所以吃三天抗生素無效也並不一定表示就是病毒非細菌~可能只是該藥無效


醫學文章說九成扁桃腺炎都不是細菌引起的

但是我想在無法精確區分下  吃抗生素是防範其他併發症

但是診所的抗生素開法常是一天三次  
但是上網看該藥物仿單其實必須六小時一次不是嗎

還好我吃四天抗生素(我另外自己加買成一天四次)就退燒了(最燒是38.3)

還要繼續吃

因為根據A醫師  我這是細菌性   我過去每次都是細菌性扁桃腺炎

但根據B醫師   因為我一開始就用抗生素~所以無法得知是病毒自癒性還是真的是細菌性被治癒~所以我現在繼續吃的抗生素可能是多餘的濫用


總之如果是細菌性引起  絕對要吃滿十天抗生素
因為多是
A型鏈球菌引起
但是外面診所都懶的跟你說明
甚至抗生素都是amoxicilline500mg 或keflex 500mg一天三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