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20:34:56俞講師

閱讀

閱讀

閱讀能專注靜心

試問本身的心是否靜下來?

只要看我們是否能專心注意閱讀半小時以上?

閱讀的時間只要專注在當下,不要看手機,不需要講話,只要跟自己好好獨處。

專注靜心是一種修煉,因為專注在當下,即是啟用第一寶自性智慧。靜心的當下,即是萬緣放下的清明。

如今非常享受閱讀的時光,如同與世隔絕般自由自在,無論是閱讀書籍或是網路小說,只要進入到閱讀狀態,感覺到時間很快過去,即使如今在防疫期間,也會覺得日子好像過得特別快。

每一次看到書櫥裡面書籍,總會感到很感恩,因為每一本書都如同好朋友,陪伴著自己度過諸多難關,每一本書都蘊含作者的智慧結晶,帶給自己諸多的啟發靈感,每一本書都如同善知識,刺激自己誠實面對與反省。

閱讀能自我反省

今年閱讀的網路小說很棒,帶給自己諸多的激發,激發本身的反省觀照。

反省本身的驕傲自大=小說裡面的官二代或是富二代,往往會仗勢欺人。閱讀的當下感到忿忿不平,直到這些人被打臉或是被他人教訓,當下反省到這種情境如同照鏡子般,如同過往上天發下考卷給自己,即是這種情境的再現。

因為本身的自以為是,導致諸多的外在衝突發生,引發內在的煩惱妄想,修道辦道變得很痛苦。

痛苦的根源不是他人造成,而是本身的我執我見太強,欠缺謙恭和藹的虛心受教,總是慣性的批判對方,造成同修之間的溝通不良。

最關鍵的修煉在於平等心與同理心,因為每一個人的靈性平等,學習將心比心的同理,即是了解對方與關懷對方,進而放下我執我見的面子。

觀照本身的火候不足=看到小說裡面的主角,遭遇他人的輕視或是否定,依然能夠心平氣和的面對,這是高EQ的言行反應。

相對的,反省自己常常會被他人一句話刺激發怒,因為太習慣自我保護,想控制掌握全局,欠缺挫折容忍度,一旦遭遇不順心不如意的突發狀況,當下臉色變得很難看,講話語氣變得很尖銳。

修道修心的火候在於平心靜氣。如同求道儀式中,上執禮說「平心靜氣眼看佛燈」,當下的平心靜氣是不思善不思惡的定靜與放空,才能收心回到自性的原點。

相對的,一旦遭遇外在的刺激,引發非理性想法的應該主義與完美主義,激發我執我見的批判指責,必然產生怒氣與怨氣,導致負面的情緒反應,造成負面能量的累積,一開口回應就會惡言傷人結惡緣,或是壓抑在心裡面製造癌細胞,無法心平氣和的接納包容,形成傷人傷己的後遺症。

閱讀能自我對話

閱讀的當下,很容易讓自己帶入當事人的角色中,演變成自己像是當事人般,形成自我對話的旁觀者清。

例如書中當事人遭遇到兩難的選擇,如同本身遭遇兩難的選擇,一旦書中當事人選擇誠實面對兩難的困境,當下刺激自身的逃避慣性,發覺自身的盲點就在這裡。

最近深刻體會的一句話:「人到無求品自高。」

像是書中當事人展現出無欲無求的應對態度,導致他能夠規避名利的誘惑。如果換作是自己的話,我是否也能抱持無欲無求的心境去面對?

同樣的,反省過往修道辦道的歷程,曾經很在乎名相名位,因為這一點在乎,導致自己陷入患得患失的得失心中而不自知,直到日後開始善用四句話清理,如今才能如實的面對。

事實上有欲求是正常,但是不要變成貪求的執著私有,被貪求控制誤導,誤導自己陷入「以假為真-重凡輕聖」的妄想佔有。

唯有抱持安貧樂道的正向心態才能轉化欲求。

安貧是夠吃夠用,生活需要是有限,但是想要貪求是無窮,轉化想要的貪求,即是知足常樂的安貧安住。

樂道是歡喜做甘願受,心甘情願走修道辦道的路,真我的樂道是清淨自在的法喜,實踐真心真愛的選擇。

閱讀能發現驚喜

閱讀如同探險般有趣,每一本書像是尋寶的地圖,只要我們坐下來靜心閱讀,自然會發現諸多驚喜。

以前就講過每一個人都有守護天使,只要我們給自己閱讀的機緣與時間,守護天使會幫助我們找到適合閱讀的書,從閱讀之中認識自己-了解自我-發覺自性。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11:13:38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