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 00:13:34俞講師

快樂天堂的笑容

快樂天堂的笑容

橫山國小育樂營在大前天順利結束,看到孩子的笑容,依依不捨擁抱隊輔們,相信兩天的營隊,必定在他們的心裡面,播下真愛的種子,長大之後他們也願意付出真愛,學習老奶奶的慈悲心,願意去幫助他人服務眾生,實行居仁由義的真諦。

這次第四小隊小隊長,在第一天中午就吃了五碗飯,收圓三盤菜,成為育樂營前所未見的大胃王。

記得以前在泰北滿堂區育樂營,曾經有男生班員吃十碗飯,因為他說素食太好吃。

基本上每一位班員到了育樂營都會胃口大開,一方面是因為無畏施都用心烹調,提供色香味俱全的餐點,讓孩子對於素食有興趣與信心。另外一方面是因為在營隊是團體生活,同小隊坐在一桌一起吃飯的感覺很親密,導致班員都會吃得很開心。

第一天下午輔導會報時,隊輔提出這位女生班員食量驚人的狀況,提醒隊輔要關注她的身體反應,進一步了解她的家庭背景與平日食量。

後來知悉她在家裡與學校都是吃這樣子多,由於小女生的發育比較早,加上她的胃口特別好,自然會吃得歡喜滿意。

每一次營隊用餐時段,常會去各小隊的餐桌巡視一下,了解一下班員的反應,發現班員還是會有偏食的現象,只要有小隊收圓吃完,當下都會給他們小隊讚美,提醒他們要感恩惜福。

有隊輔在下午的輔導會報,提報有一位班員說吸引自己參與育樂營的是「大地遊戲、台灣小吃與看電影」,他就是為了這三樣來參加。

表面上看起來這位班員很有針對性,事實上這位班員了解來到育樂營就是「創造快樂的學習-體驗學習的樂趣」,既然這三樣能夠帶給他歡笑與成長,即是他肯定育樂營的依據。

善用同理心將心比心,假如我是一位國小生,明知道屏山天元宮沒有冷氣只有天然風、沒有手機用只有挑戰報數、沒有彈簧床只有睡木板床,為什麼我不在家裡舒服的吹冷氣、看電視、打電動、開冰箱享受飲料,而是選擇參加育樂營學習三天?

答案很簡單:這些孩子都具足「根基、緣份、福報」,寧願暫時放下既有的生活享受,接受團體生活的學習歷練。同樣的,他們的祖先也盼望子孫能上山,讓他們祖先能夠沾光一起旁聽。

因為班員都感受到育樂營裡面每一位夥伴的真心誠意與真愛付出,他們接受到真愛的能量與正向的磁場,肯定育樂營這裡就是快樂天堂。

第一天晚上輔導會報,有隊輔提報一位班員的個案,這位班員的父親去年過世之後,只剩下他們兩兄弟與媽媽相依為命,對於父親的過世,他還是耿耿於懷,忍了很久的眼淚終於釋放出來。

常常提醒輔導員,流淚是很健康的情緒表達與釋放壓力的方式。

很多孩子欠缺適當的疏導情緒,不知道如何調適內心的悲痛與恐懼不安,導致心裡面充滿負面的心念與情緒反應,最終成為心結與心病。

善用同理心去了解班員的心境,同時感受班員的感覺,我們才能進入班員的內心世界,引導他們打開心門與紓解累積的情緒壓力,避免造成內心的黑洞,形成自我封閉與自我否定。

今年度育樂營國小班兩梯次的班員,加上橫山國小的班員都很投入分享談心,分享時間超過預定的時間,跟以往我們對於國小班班員的認知截然不同。

由此可見國小班的班員越來越早熟,越來越早面對各種的壓力,心裡面累積越來越多的負面情緒,導致他們需要藉由分享談心的過程來釋放壓力與澄清問題,在屏山育樂營充滿道氣與安全感的磁場保護,班員自然願意打開心門流下真誠的眼淚。

第二小隊是年齡最小的男生小隊,選出來的小隊長非常認真負責,口齒清楚又大聲,很用力帶動小隊報數,他們從非常渙散的狀況外,逐漸進步到專心投入。

最關鍵的是他們創造出一個全新的報數方式=當小隊長舉牌說「第二小隊報數」,其他同學要立即大聲回應一個字「數」,確認班員已經準備好報數。當小隊長舉牌說「第二小隊整隊」,其他同學要大聲回應一個字「隊」,確認班員已經排隊好。藉由當下的回應,引發班員的專心注意與用心投入。

育樂營歷年來的進步成長,在於每一年都有創新的方式與創意的呈現。

因為展現多一分創新,產生更多吸引力,吸引班員做到專注傾聽與認真學習。因為多一分創意,產生新鮮感與生命力,激發班員的潛能與整體的磁場共鳴。再者藉由比賽與上台呈現,引導班員對自己更有信心,對於他人更有信任感,自信心與信任感的建立,成為未來班員人格成熟度中穩定的基石。

今年橫山國小的班員人數只有二十七位四個小隊,如同育樂營國小班,創下營隊人數的歷史新低,但是班員素質很優秀,跟育樂營國小班一樣,自然形成重質不重量的菁英班。

像是以前橫山國小育樂營的隊呼都比較簡單,班員記不住八句話的內容,僅有短短四句話。可是今年度四個小隊呈現隊呼,應該是歷史上最長最完整的版本,跟育樂營國小班隊呼呈現同樣精彩,自己都給各小隊九十分以上的高分,連幾位小一的班員都表現得很勇敢很投入,完全沒有怯場的狀況。

相信每一位用心學習的班員,都是上天慈悲的撥轉。因為我們感恩報恩盡心盡力的籌備營隊,上天都會看到與肯定,最棒的肯定是看到每一位班員「專心-用心-開心」的投入在營隊中,我們一起創造全心全意的快樂天堂。

第一天晚上輔導會報,特別請每一位隊輔分享本身的突破,以及這三梯次參辦營隊的成長,當場聽到諸多隊輔的心得,深感欣慰與肯定。

欣慰的是年輕一代的隊輔,從當初身為班員就開始用心學習,直到成為隊輔大哥哥大姊姊,他們依然抱持初發心的純然與真摯,為了實踐老奶奶的慈心悲愿,願意奉獻時間與精力,連續參辦三梯次營隊。

肯定的是每一位隊輔都有成長突破。像是有一位坤道隊輔,提到幫忙一位小一的班員洗澡,突破過往的陰影,因為這一點突破,讓她對自己感到更有信心。

「施比受更有福」是真理。如今很多身為善二代的夥伴都很有福報,常常提醒他們要知福惜福,更要重發心愿去造福人群,不然累世修來的福報就浪費掉。

期許營隊的每一位夥伴都是建造快樂天堂的工人,從建造天堂的過程中,體驗「從零開始的開荒下種」,從零開始的籌備培訓過程,體悟「吃苦了苦-受罪了罪」的人虧天補,進而體會「修道修心-辦道盡心」的德慧雙修。

8/7/19 12:38:38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