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13:15:50俞講師

德性增長-德慧雙修

德性增長-德慧雙修

青年道務選用五常德,當作營隊的主題道念,如今已經是第七年,「慈心三昧、義起走道、真有道禮、智者不惑、正信真行、忠信篤敬、居仁由義」這七個主題道念,反問自己到底學習到什麼?到底我們有沒有做到教學相長?

上個月老師在夏威夷清口班慈悲:「好好去學習的課題『扶圓補缺德性增長』。做得到嗎?。所以我們修辦道最後需要什麼?最後需要一個成長。」

成長是營隊的目標=愿力、能力、體力與德性都需要持續成長升級。

針對本身修辦的扶圓補缺,即是從德性增長開始,唯有德性增長的修煉,才能彌補本身的缺憾缺點,圓滿本身欠缺的部分。

像是自己過往很容易發怒生氣,一開口批判就讓人感到不舒服,即使本身是理直氣壯,出發點是善意為他好,他人依然是不能接受,往往造成無謂的對立衝突,甚至引發更強烈的怨懟與心結。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是德性增長的第一步

為什麼他人無法接受自己的善意與建議?

歸根究底是本身欠缺德性涵養與同理心。

記得慈心三昧那一年,引導班員效法彌勒祖師的德性,當下自己發愿學習彌勒祖師的「歡喜心、包容心與慈悲同理心」。

感謝彌勒祖師的加靈護佑,果然藉由愿力的激發,自性產生極大的轉化能量,因為「愿力是修道的護身符」,有愿力如同建立警報系統,像是電腦裝上防毒軟體般有效。

每當遭遇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引發非理性想法,造成慣性批判的出現,當下沒有警覺起心動念的偏差,事後還是會感到很後悔很難過,讓自己學習反省認錯改過。

事後的反省觀照非常關鍵,經由真心誠意的反觀,誠實面對本身的過錯,藉由寫週信或是寫日記的記錄,產生旁觀者清的澄清認錯,成為未來改過遷善的學習目標。

俗話說「江山易改秉性難移」。改變本身的慣性與脾氣毛病不容易,需要持續反省的漸修,漸修要堅持忍耐,需要自我要求與自愛自制。

真我改變的敵人是私心私慾的慣性反應,因此漸修的過程即是「自性自度的啟發」=藉由「自性佛去輔導轉化非理性想法」,清理「怨恨惱怒煩」等負面的慣性反應,進而度化「我執我見與私心私慾」,恢復本性之自然,讓身心感到清淨自在。

「發愿學佛修行」是增長德性的第二步

建議各位夥伴選擇一位跟自己有緣的聖賢仙佛,當作本身學習的模範,所謂「近朱則赤近墨則黑」,同理可證是「近佛則佛」。

只要我們發愿學習聖賢仙佛的德性,仙佛必定會幫助我們,給我們加靈加智慧,引導我們走向「自省自愛自主自信」的見性了悟。

像是老奶奶被上天封為「德慧菩薩」,即是最佳的典範,由此可見身為後學的我們,學習老奶奶的德慧雙修,效法老奶奶做到仁義禮智信五常德。

仁者愛人=老奶奶常說:「我一半為了眾生也一半為了父母親。」

見義勇為=為了道親的孩子發生嚴重車禍,老奶奶在佛前一萬叩首,祈求上天慈悲的撥轉

禮節守好=老奶奶去清水開荒時,不小心迷路遭遇困境,寧可跟著牛車後面一步一步走,也不願意坐上牛車,保持「男女界線清」。

智者不惑=當初籌建天元宮非常困難,老奶奶說過:「我不愁無廟只愁無德」。

信愿行證=老奶奶抱持「相信上天相信自性相信愿力」的完善信念,主動向老前人請命出外去清水開荒下種,面對沒人、沒錢、語言不通等困難,一切都從零開始,她老小腳一步一腳印,一位又一位渡化成全,善用愛心耐心去關懷道親,最終開出一片大道場。

仁義禮智信五常德是修道修心辦道盡心的根本。

反問自己欠缺那一個德性,把欠缺的德性當作本身學習的目標,發愿學習老奶奶做到德慧雙修。

「善用清理與正向的態度智慧去對治慣性反應」是增長德性的第三步

「對不起 請原諒我 謝謝你 我愛你」這四句話能夠轉化負面心念與能量,幫助我們收心回到自性的原點,引導我們保持正向的態度智慧。

正向的態度智慧包括:「感恩、包容與寬恕」。

感恩心能化解怨氣不平

像是前兩個月飛美國,每一個美國機場的安檢都非常嚴格都是大排長龍,每當自己感到不舒服,警覺到心裡面有怨氣浮現,立即善用四句話清理,同時提醒自己要心存感恩,感恩上天的慈悲,讓自己再次有報恩了愿的機緣,感恩當地安檢人員的盡責,讓我們都擁有飛航的安全。

包容心能化解怒氣煩躁

有時候在網路群組看到一些奇怪的訊息,當下警覺到內心產生批判不爽,立即善用四句話清理。同時提醒自己將心比心去同理對方,畢竟每個人都有本身的主觀判斷與我執我見,告訴自己放下批判就沒事。

寬恕心能化解憎恨懊惱

我們常常因為他人的犯錯,感到懊惱不爽與忿忿不平,無法接受他人的犯錯,等於內心裡背負著他人的錯誤,導致心裡面累積壓力越來越大。

我們常常因為本身的犯錯,感到懊悔不已與自責不止,無法原諒自身的過錯,導致心裡面累積諸多的自我批判與自我否定。

修道修心要學習寬恕,寬恕他人等於是寬恕自己。

因為我們都可能犯錯,「知過能改善莫大焉」=犯錯不可怕,可怕的是固執己見不認錯,造成更多後遺症。恐怖的是我們習慣合理化,找理由找藉口來規避責任。可怕又恐怖的是私心用事,製造諸多怨恨惱怒煩等負面心念,負面的心念造成心結心病,甚至製造癌細胞而不自知。

善用四句話清理負面心念,抱持「感恩、包容與寬恕」的態度智慧,轉化內心黑暗面,聆聽自性佛的呼喚與啟發,保持「虛心受教-虛心求教」的正向態度,只要有人願意指正我們,我們都要「心存感恩與虛心接納」,相信上天必定會撥轉善知識來調教我們,引領我們走向「培德修慧」的修煉。

7/3/19 11:33:38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