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05:12:18俞講師

初發心固 集誠集志

初發心固 集誠集志

昨晚跟紐約集誠佛堂的道親進行座談會,當場鼓勵大家肯定初發心,做到「集合眾人的力量,誠心抱守的修道辦道」,即是實現集誠的壇名。

初發心是當初發出善愿的誠心

育樂營的初發心是老奶奶的慈心悲愿:「把道傳出去把愛傳出去。」希望藉由參與營隊的因緣,接引更多青少年進入佛堂,引導他們願意重發心愿參與修道辦道的行列。

同樣的,每一年育樂營行前會,在整體集合開始叩首之前,自己總會問所有夥伴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站在這裡?」

當下心裡面總會浮現老奶奶的慈容,相信老奶奶在我們身旁護佑著我們,相信每一位報到的班員都是跟我們結下善緣,相信每一位班員都是有心來參與學習,相信每一位夥伴都盡心盡力的付出,相信選擇參辦營隊是自身的本心本愿,相信這一次營隊是創造快樂天堂的過程。

相信初發心即是忠信篤敬的起點

近來看到有夥伴提出申請退訓,因為本身聖聖衝突的問題,想暫停培訓離開營隊。

事實上每一年都提醒夥伴,放棄培訓離開營隊很容易,因為太累、太忙、太多事情、太大的壓力,每一個理由都很合理正當,只是我們是否「誠實的面對自己」?我們是否「反問自己的初發心還在嗎」?

如果我們願意找到初發心,肯定當初參辦營隊的善心善愿,相信愿力能克服困境。相信只要真心叩首向老奶奶祈求,必定感應到上天的加靈加智慧。相信只要我們願意堅持忍耐的繼續辦,必然感應人虧天補的無限助緣。

集誠是三組同心的互信互助誠心叩首

今年度台灣區育樂營遭遇班員招生的重大危機,還有一個星期就要公布隊輔分小隊,可是國小班國中班的報名人數都不到低標,導致輔導組的籌備進度無法順利進行。

感謝輔導組幹部早就採取行動,主動寄發邀請卡,針對班員的招生推動,進行一連串努力成全,但是尚未達到八個小隊的人數。

過去營隊因為口碑好,根本不需要擔憂招生,不過每一年班員因緣都在轉變,去年國小班的人數已經跌到歷史新低。

過去「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時代已經過去,在此懇請三組夥伴都成為營隊的推銷員,請每一位夥伴早晚叩首,祈求上天慈悲撥轉善因緣,請每一位夥伴主動找親戚、朋友、鄰居、表弟妹、堂弟妹等,藉此機緣讓我們學習渡人成全人,接引更多有緣的孩子進入營隊學習成長。

集志是眾志成城的真愛付出無怨無悔

前天拜訪紐約另外一間公共佛堂-「集志佛堂」。這一間佛堂搬過好幾次家,如今位於布魯克林一間大樓的地下室,佛堂的面積不大,很像在馬國開荒初期的小佛堂。

當天跟集志佛堂的壇主講師座談,聽到他們當初找佛堂裝修佛堂的歷程,感受到他們眾志成城的信心與愿行,內心深感敬佩與感動。

同樣的,每一年營隊從總召集到總驗收,從零開始發想全新的道念主題,直到三天營隊活動的實行,即是眾志成城的具體表現。

在此問各位夥伴在籌備過程是否付出真愛?是否抱持「歡喜做甘願受」的修道態度?

真愛付出在於本身「捨我其誰的用心去做好本分」。無論幹部交代任何的工作,每一個人都願意學習承擔,無論本身要承擔什麼責任,每一個人都願意做到盡心盡力與盡善盡美的極致。

歡喜做甘願受即是「無怨無悔的投入其中」。無論遭遇任何的考驗,我們依然願意勇往直前不退縮。無論遭遇龐大的壓力,我們依舊願意勇於承擔不放棄。無論是面對時間體力精神的壓力極大,我們還是抱持感恩心與歡喜心去做。

營隊三組的分工合作,如同製作一台高級的房車。每一個螺絲釘都非常關鍵,每一個細節都要完美無缺,每一個零件都要嚴格品管,最終才能完成一部耐用實用的房車。

像是活動組做到營歌呈現、晚會帶動、創造大地遊戲、天恩師德短劇等,全部需要熱情洋溢與好玩感動,讓班員體驗到學習的樂趣。

像是課務組完成營手冊製作、教室佈置、發想課題大綱、創新課程體驗活動等,全部需要創意無限與不厭其煩的溝通協調,讓班員感受到營隊的真心。

像是輔導組帶動分享談心、熱身認識活動,隊呼討論與呈現等,全部需要充滿愛心耐心的引導班員與同理關懷,啟發他們的天理良心,輔助孩子學習感恩與反省。

營隊第三天下午心聲迴響的時段,聽到班員的心得,當場流下感動歡喜的眼淚,感謝天恩師德的慈悲護佑,感應老奶奶在天之靈陪伴我們,感受在場每一個人的心手相連法喜充滿,我們再次創造快樂天堂的成長歷程,肯定一切付出的辛勞都是值得,所有獲得的體悟都是無價之寶。

5/22/19 12:38:38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