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 23:59:04俞講師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你能保持精神飽滿?

自己的回答:因為每一天早晚叩首一千。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你講課的內容清楚完整?

自己的回答:因為叩首請求上天加靈加智慧。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辦營隊三天早晚要叩首?

自己的回答:因為我們有太多不足與不圓滿,藉由叩首請求上天慈悲撥轉與幫忙護佑。

「叩首是育樂營的法寶」。這是六大信條中最重要的一條,為什麼這是最重要的一條?

因為我們學習老奶奶的慈悲愿行與勇於承擔,因為叩首是老奶奶開荒下種開創道務的法寶。

回想起七十八年十月份開始創辦育樂營培訓班,當年我們欠缺經驗、人才、資源與組織架構,只有滿腔的熱情與使命必達的傻勁。

感謝天恩師德的護佑,感謝營主任的承擔與信任,讓我們一步一腳印的學習嘗試與累積經驗,漸漸地發展出三組培訓人才的模式。

記得七十九年育樂營只有八月份一個梯次國中班,當年的大地遊戲是在戶外舉行,到了第二天下午看到外面的天空烏雲密佈,心想如何下大雨的話,大地遊戲就不能舉行。

當年根本沒有雨天備案的概念,也沒有設想到把大地遊戲改到室內進行,當下只有想到叩首請求上天的慈悲撥轉,祈求天氣能轉晴。

當時不懂得帶領夥伴一起叩首,只有一個人走到祖師殿二樓去叩首。先向中間的彌勒祖師叩首一千,叩完之後發現外面天空依舊是烏雲密佈,接著再向右邊的濟公老師叩首一千,叩完之後看到外面還是烏雲密佈,最後再向左邊的月慧菩薩叩首一千,叩完之後到外面走廊,看到太陽從層層烏雲中露出臉,心裡面深切感恩與歡喜,最終大地遊戲在陽光普照之下順利完成。

這次的感應非常強烈,帶給自己深遠的影響。從此之後每一次遇到重大變數或是考驗,總是藉由叩首跟上天溝通,請求上天慈悲的幫助,深信上天會慈悲撥轉與轉化危機。

像是有一年育樂營正巧遇到颱風天,第一天早上開始下雨,為了晚上的營火晚會,輔導組夥伴叩首三千,活動組夥伴叩首三千,可是雨勢依然下不停。

當自己叩首時接收到靈感=「跟班員直接溝通,請班員要發出善心善愿祈求上天」。

在晚餐之前告訴所有班員,大哥哥大姊姊都已經叩首三千以上,如果大家想要參加營火晚會的話,請每一位班員自行發一個善愿,真心誠意跟上天溝通祈求,祈求雨勢能暫停,如果晚餐之後雨停了,我們就照常舉行營火晚會。

當下自己跟上天祈求停雨一小時,感恩的是班員的誠心感動上天,沒想到晚餐之後雨勢停了,全部班員非常興奮上到營火場開始進行營火晚會,自己還特別看了一下手錶,剛好是七點十分。

營火晚會順利的展開,將近八點十分時,心裡面感覺有點不安,當場詢問活動長晚會還有多久結束,活動長回答十分鐘之內就完成,很神奇的是八點十分一到,立即下起傾盆大雨,停雨的時間剛剛好一小時。

相對的,我們也有祈求不成的經驗=記得當初馬國吉隆坡區育樂營的前三年,每一次晚會都遇到下雨天,只好改到室內舉行,事實上馬國夥伴都很認真叩首,為何上天沒有讓我們心想事成?

後來自己叩首時,接收清晰的靈感=「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決定權在上天不是在我們。」

因為吉隆坡區育樂營的場地隆恩佛堂位於住宅區,晚會地點在頂樓,如果晚會的聲音太大,很可能會影響到鄰居,如果鄰居去投訴的話,必然造成嚴重的問題。

原來上天不讓我們舉行戶外的晚會,目的是為了保護營隊,不希望營隊一開辦就遭遇考驗,相信這是上天美好的安排,並不是上天不作美。

謀事在人要盡心盡力

每一年育樂營成長營都講述天恩師德,近年來深思老奶奶的修辦歷程,終於了悟到一點:「老奶奶主動請命出外開荒是真心誠意的付出,做到盡心盡力的全獻。」

像是當初老奶奶成全郭太太的歷程,相信是她老經由真誠叩首,感動上天慈悲的撥轉,讓她老一而再再而三的找到郭太太,最終成全郭太太發愿修辦,日後郭太太渡化隔壁的王媽媽,王媽媽把自己的房子佈施出來,成為台北區第一間公共佛堂-慈恩堂,由此可見這是謀事在人的最佳例證。

老奶奶在世常說: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以前不了解這句話的真義,直到這些年出國開荒學習歷練之後,終於了悟到這句話的意義:「抱持居仁由義的慈悲心,相信上天相信自性相信愿力去度化眾生,放下得失心,善用天心辦天事,肯定上天必定會有美好的鋪排。」

成事在天要相信隨緣

記得1995年在馬國三天法會,遇到老奶奶慈悲臨壇,當場老奶奶慈悲交代營主任與自己要兼顧台灣與馬國的育樂營,畢竟當年馬國育樂營還在草創階段。

當時自己詢問老奶奶:辦育樂營要注意什麼?

老奶奶慈悲告訴自己:要聽點傳師的話。

當下自己並不了解這句話,如今很清楚的了解這句話,即是尊重點傳師天命決定,因為點傳師代表上天,因此每一年都提醒幹部與夥伴,我們要尊重營主任的裁決,信任營主任的交代與指示。

營主任常常提醒我們:有多少人辦多少事情。

這句話的用意是告訴我們盡心去做就好。只要我們盡心盡力就能圓滿每一梯次營隊的因緣。只要三組夥伴都全心全意做好本分責任負起,最終營隊的成果成長,如同水到渠成般自然。

在此期許各位幹部與夥伴抱持感恩心、學習心與反省心,即使營隊辦出有聲有色的成果,依然心懷感恩的虛心謙下,真心誠意感謝天恩師德的慈悲護佑,不要認為我們有功勞。

即使營隊發生任何的問題,我們都要盡心盡力的叩首祈求上天,同時想辦法解決問題,從問題當中獲得經驗智慧。

更要相信任何問題與考驗,皆是上天在調教我們磨練我們,引領我們從問題考驗當中,學習反求諸己的反省檢討,進而願意要求自己改變自己的慣性,善用自性智慧去轉化,成為以身行道的白陽天使。

5/8/19 10:58:38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