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16:38:29俞講師

求好心切-體諒笑容

求好心切-體諒笑容

昨晚跟一心佛堂幾位講師聊天時,聽到他們在檢討前天年終檢討班的事項,發現大家都非常認真負責,可是過度的求好心切,反而造成溝通的障礙,以及共事上的誤解與批判。

某一位幕後操持講師提到,當主班點傳師上台慈悲時,所有班員與辦事人員都要進入佛堂聽講,因為主班點傳師很在意大家有沒有到齊。因此另一位幕後操持講師要他到一樓,提醒招待組的辦事人員要立刻上二樓佛堂,他就照辦了,可是招待人員的反應讓他感到不舒服。

另外一位負責招待講師也提到,他們知道要上樓聽課,可是廚房裡有一堆碗盤沒有洗好,雙手都是洗碗劑,根本沒辦法立刻配合上樓,可是幕後操持講師一催再催的叫人,讓他們感到不爽。

兩位講師越講越激動,演變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事實上兩個人都沒錯,因為兩個人都是盡忠職守,一位是幕後操持講師,他的責任是觀前顧後,必須關注所有的細節,掌握整體班程的順利進行。

另外一位是負責招待組的講師,他的責任是做好招待班員的工作,當手邊的工作沒有完成時,他認為必須先完成手邊的工作,完成之後才上樓聽課。

看到他們之間的對話,彷彿在照鏡子一般的清楚,因為自己是旁觀者清,以前我也跟這兩位講師一樣會投訴反彈。因為過度的求好心切,往往是得理不饒人的理直氣壯,尤其是有時間壓力時,只要對方沒有及時的配合,很容易引發怒氣與怨氣的爆發。

事實上「修道修心」就在這個當下=當下我們抱持清理與清明,善用天心辦天事,避免人心人意的批判反應,小心我執我見的意見衝突。

放下是非對錯的批判,以免造成「我對你錯」的對立。

放下應該主義的要求,以免造成「你不應該這樣子做」的指責。

放下完美主義的期望,以免造成「事事都如我意」的控制。

以前副營主任是百分之百的求好心切,因為自己很怕做錯事,怕營隊做不到大家的期許,導致內心充滿應該主義的批判,更充滿完美主義的期望與標準,希望營隊達到完美無缺的呈現。因此自己一開口就是訓話,習慣用指責型的溝通方式,以致幹部與夥伴要承擔龐大的壓力。

每當我們感受龐大的壓力,引發更多的我執我見與人心人意,造成夥伴之間事事計較的摩擦,彼此之間欠缺體諒與包容。每當開會檢討時,往往出現情緒性的發言與投訴,造成諸多的紛爭與人事不和諧。

在此向大家說聲對不起,一切都是我的錯,因為副營主任欠缺德性的涵養與反省觀照的清明,導致過去用應該主義與完美主義去要求大家,即使出發點是善意與無私,但是這不符合修道修心的正確態度。

修道修心是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無論是在佛堂辦事或參辦營隊,我們要針對的是自己不是他人。

修道修心需要「自我要求與自我反省」,因此我們需要持續清理與保持清明,善用四句話清理,清理潛意識裡面非理性想法的應該主義與完美主義,保持清明的心境才能反省觀照,「照見起心動念的偏差,照見我執我見的偏頗,照見私心私慾的偏見」。

感謝內在小孩的清理與接收到靈感,讓自己澄清過往的非理性想法與慣性批判,清理之後才有彈性的空間,接納他人的情緒反應,包容對方不同的意見。謝謝你我愛你

感謝守護天使的加靈,讓自己接觸到善知識,學習到體諒對方,「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設身處地的善解人意。當對方感受到「被了解被接納被信任」,對方自然也會退一步設想,化解彼此之間的對立誤解,進而產生良好的互動溝通。

感謝指導靈的加入與提醒,引導自己學習遇到變數時笑容以對=「笑著包容不圓滿不順心不如意」。

相對的,每當自己笑不出來時,立即啟動警報系統要轉念=轉為「旁觀者清」的角度,避免陷入當局者迷的框框。

先把嘴巴閉上不說話,避免批判的慣性反應,善用四句話清理澄清,澄清起心動念的需求為何,進而從心選擇去轉化負面情緒,抱持正向思考的態度智慧。藉由自我對話的寫作,或是善用叩首與念經迴向,恢復本有的清明,激發自性自度的智慧,最終做出智慧的選擇。

1/8/19 12:08:38 PM

baizhihan 2019-01-24 21:43:06

寫的很棒http://mycstw.com/goods-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