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14:08:50俞講師

愛的擁抱-親子營

愛的擁抱-親子營

下週末是台灣區的親子營,因為十月份都在美國,沒有機會配合親子營,這幾天在Line群組上看到台灣區幹部群,積極籌備親子營的過程,心裡面浮現諸多美好歡笑的畫面。

印象最深刻一次的畫面是自己與媽媽、妹妹三個人一起參加親子營,因為在親子營的兩天當中,有機會與媽媽擁抱在一起,對媽媽表達感恩與歉疚的心意。

擁抱媽媽的當下,猛然發現媽媽身上沒有肉都是骨頭,記憶中媽媽的體重都是在三十八公斤到四十公斤之間,從來沒有超過四十公斤,由於媽媽的腸胃不好,無法吸收到足夠養分,導致媽媽長年都是清瘦的模樣,從來沒有圓圓胖胖過。

記得參加親子營之前,告訴自己先做好心理建設,參與兩天親子營過程,抱持專注傾聽與同理善解的態度,無論媽媽說什麼,絕對不辯解也不反駁,讓媽媽暢所欲言。

兩天親子營裡面,每一次小隊分享時間,媽媽都講得很開心很盡興,只要媽媽一開口,自己做到乖乖的聆聽,完全沒有打岔與反駁,只有尊重與笑容以對。

相對的,聽到媽媽的心聲之後,更了解媽媽的內心世界與感覺想法,更加反省到本身的不圓滿,畢竟親子營整體的磁場是溫馨安定,沒有家裡面諸多雜事干擾,各小隊分享過程,每位班員都做到專注傾聽,導致小隊分享的氛圍非常凝聚,感受到真誠面對與分享坦露的喜悅。

記得媽媽分享對於佛堂的認知,從起初的陌生不了解,逐漸地變成熟悉認同的感覺,一開始不贊同我出國開荒,漸漸地變成體諒與贊同的肯定。

由於父母親往往是用主觀認知去關愛子女,這一點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父母親的關愛是必然,身為子女的我們不見得能夠全然了解,每當親子之間有不同的想法產生歧見時,往往會發生摩擦衝突,因此需要同理彼此與接納對方不同的想法,才能漸漸地化解不滿不安,不然長期壓抑在心裡,很可能演變成心結與心病。

感謝親子營的分享與擁抱,讓媽媽有機會能暢所欲言,講出她心裡的憂慮與罣礙,同樣的,因為說出來之後才有澄清與反省的機緣,澄清本身憂慮的前因後果,了解內心罣礙的影響。

很多事情只要說出來就變得很簡單。表面上是說給他人聽,事實上是說給自己聽,因為分享的成長觸動在於引導當事人自覺性的面對問題與處理困境,化解當事人累積的負面情緒壓力,進而引導當事人的理性思考與反省觀照,輔助當事人轉化本身的妄想執著。

最初自己參與親子營的動機很單純,因為長年在國外開荒,很少有時間與媽媽相處與溝通,再者只有當班員,才能更了解班員的感受與反應,只有親身經歷過兩天親子營的學習歷程,必然相信親子營的成長性與啟發性。

參加親子營最神奇的收穫,終於找到一個謎題的答案=自己從小沒有安全感,童年時進入第一個幼稚園哭了一個月被退學,進入第二個幼稚園,還哭了三天要找媽媽,日後每當進入陌生的環境,心裡面總會感到恐懼不安,帶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長大之後曾經花了十年以上的時間,尋找本身不安全感的來源,即使經過閱讀很多本心理輔導書籍、與人分享與自我反省,還是找不到解答。

直到兩天親子營結束下山,回到中正紀念堂門口,解散之前大家在閒聊,媽媽很開心對人說起:「俞大成小時候很難養,因為他是早產兒先天不足,從小是由外婆帶大的,白天人在外婆家,每一天我下班之後搭交通車回到財政部眷村,從外婆家把他抱回家之後,常常是大哭一場,不肯乖乖的睡覺,有一次他爸爸受不了就把他丟在床上,大聲說不要他了。」

當下自己才恍然大悟,原來內心的不安全感是源自於爸爸無心出口的一句話,當自己找到答案之後,不安全感的陰影漸漸消失,內心黑暗面自然化解,日後即使有不安全感浮現,自己都能坦然面對與接納。

俗話說得好:「施比受更有福」。表面上我們參辦營隊的過程,付出很多時間與心力,事實上當大哥哥大姊姊的我們,選擇當親子營的班員之後,自然了解到身為班員的感動與收穫,從親子營兩天的活動體驗與小隊分享,必然體驗到天恩師德的慈悲護佑與巧妙撥轉,原來在冥冥之中「人虧天補」,上天時時刻刻護佑我們與家人,肯定「修辦能創造幸福」的殊勝。

10/9/18 5:00:38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