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20:30:08俞講師

扶圓補缺-人人有責

扶圓補缺-人人有責

今年度營隊的總驗收,前天在屏山順利完成,看到每一位夥伴的歡喜笑容與用心投入,內心深感欣慰與法喜充滿。

相對的,發生兩件事情讓自己感到憂心=

一.第二天早上起床集合時,發現三盞佛燈依然點亮著,可見前一天晚上忘記恭送佛燈。

二.第二天早上六點集合叩首,國中班坤道輔導員集體遲到八分鐘。

當下警覺到本身起心動念,立即善用四句話清理,清理過往的批判慣性,清理歸咎某人的起心動念,清理可能浮現的負面情緒,清理完美主義與應該主義。

當場在帶領夥伴燒香叩首之後,公開提醒夥伴要做到扶圓補缺,佛燈沒有送這件事情,課務組的壇前負責人、操持班導以及我都有責任。

由於自己剛回到台灣兩天,時差尚未調整好,導致前一天晚上十一點就上床,沒有做到最後巡視全場的工作,所以我也沒有做好關懷監督的責任。

誠如老師在夏威夷法會問過班員:佛堂是誰的?

班員回答說:大家的

老師慈悲說:大家太大了,佛堂是每一個人的。

同理可證=營隊的護持是每一位夥伴都有責任。

如今營隊分成課務組、輔導組、活動組三組,三組分工很重要,分工之後更需要互相合作,三組之間並不是井水不犯河水,而是要保持溝通聯繫,三組之間都有互相配合的部分,因此每一位夥伴都有扶圓補缺的責任。

總驗收畢班之前,再次提醒夥伴=如果前一天晚上最後一位離開聖賢道苑的夥伴,關心一下四周的環境,發現三盞佛燈還未送,當下恭送佛堂就做到扶圓補缺,這件缺失就不會發生,可見每一個人都有護持營隊的責任。

或許有人認為我小題大作,未送佛燈是小事一樁,何必要一提再提。

事實上不然。未送佛燈是大事,因為敬神如神在,如果我們欠缺恭敬心,即是違反十五條佛規的第一條「恭敬仙佛」,即使是疏忽大意,我們都會被記過。

這次在美國綜合班時,主班吳點傳師慈悲一個真實的案例:「中部有一間家庭佛堂,這位家庭佛堂的壇主,因為工作繁忙的關係,每次初一十五都是在前一天晚上十一點也就是當天子時獻供,獻供叩首結束之後即刻送佛燈,可是有一次當他準備送佛燈時,看到地藏王菩薩在拿佛桌上的水果,發給無形的眾生,彷彿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後來仙佛臨壇時慈悲交代,初一十五在獻供叩首之後,不能立即送佛燈,因為仙佛還沒有辦完事,如果即刻就恭送佛燈,仙佛就離開佛堂,因此至少要等一炷香的時間之後才能送佛燈。」

俗話說得好「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在營隊辦理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佛事,不是本身的私事,不宜用我執我見,更不能用主觀意識的判斷,常提醒大家要用天心辦上天的營隊,唯有抱持大公無私的心態去做,才能做到體天應人的圓滿。

秩序是育樂營的基礎

準時集合是營隊常規,當我們要求班員做到守時,身為大哥哥大姊姊的我們更要立好標竿,記得早期只要有夥伴集合遲到,肯定是公開指責,絕對不會留情面,藉此警惕每一位夥伴,保持戰戰兢兢的心態,不宜放鬆與懈怠。

當天早上善用四句話清理之後,並沒有公開指責夥伴,只是提醒輔導組夥伴做到以身作則,因為遲到就會延誤整體的時間,如果育樂營小隊遲到的話,整個小隊都會被處罰。

末後一著現世報非常快加速十二倍,如果我們身為輔導員遲到,很可能未來三天就遇到這樣的班員,上天將會藉由班員來調教我們,刺激我們改變本身的慣性反應,激發我們做到反求諸己的覺悟。

扶圓是扶助收圓

補缺是彌補缺憾

相信每一個人具足圓明的自性,善用清明的自性智慧,做到自性自度的轉化。

相對的,每當我們陷入無明的蒙蔽,落入當局者迷的困境,我們都需要善知識的扶助,扶助我們做到反省思考的澄清問題,因此上天透過諸多善知識輔助我們引導我們,幫助我們善用天理良心來反省認錯改過,進而自性自度收自性的圓。

如同我們善用真心真愛的付出,藉由營隊的活動輔導班員啟發班員,啟發班員的良知良能,輔導他們走一條修道辦道的真明路。

常言說得好「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由此可見「集思廣益的合作補缺」非常關鍵。

當我們願意全心全意護持營隊,彌補營隊的缺失與遺憾是人人有責,因此事前的預防非常重要,勝過事後諸葛亮的檢討。

事前的預防在於「嚴格的驗收與雙重檢查」。驗收的目的是確認營隊的呈現,符合上天的標準,雙重檢查是確認「人----時」五大要件都準確到位。

還有十七天就要上山,進行第一梯次育樂營,在此懇請每一位夥伴每一天都要叩首為營隊祈禱,懇請每一位幹部與夥伴都做到扶圓補缺,主動積極的「互相聯繫-互相提醒-互相鼓勵」,進而學習體驗「忠信篤敬」的真義。

6/19/18 10:48:38 AM

日本藤素 2020-01-01 15:57:39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