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0 14:21:39俞講師

真知真行

真知真行

王陽明夫子說得好:致良知 知行合一=真知才能真行

當初自己看到「真知真行」這句話,完全不能了解其中的意義,只是以為心裡面真正知道就能夠做到,可是為何我們會講一套做一套?為何沒有做到知行合一的正信真行?

如果用相反解釋=不能真行是因為欠缺真知,欠缺真我正信的認知,還是被小我慾望所誤導控制。

像是常常有人問自己:出國開荒能夠做什麼?

自己總是建議對方先出國看一看,先嘗試住壇一個月或是兩個月,到了當地自然知道什麼都可以做,很多佛堂都需要住壇人員。

如果光憑想像或是聽取他人的經驗,如同閉門造車般,很容易陷入小我的慣性思考與趨利避害的判斷,因為小我的想像是我執我見,他人的經驗分享可能是個案,不見得適用在自己的身上,「想太多」會引發無力感或是預期失敗的非理性想法,等於小我設計自己放棄出國的機緣。

出國之後離開本來的舒適區與固有磁場,參與國外的道務班程,感受天恩師德的浩大,與當地道親接觸之後,了解當地眾生的需要,啟發本心的慈悲喜捨,自然產生旁觀者清的澄清,聆聽累世愿力的呼喚,傾聽自性清明的肯定,自動引發良知良能的分辨,產生真知灼見的選擇。

為何出國開荒不同在台灣開荒?

答案很簡單=出國開荒要住壇,在台灣因為交通便利,不管到任何地區都可以回家住,住壇就是捨身辦道的全心投入,回家住是重聖輕凡的配合。

像是上週三在慈恩堂講員班傳題「三期末劫」。我們認知「三期末劫」是由於「共惡業的成熟」,上天不忍心玉石俱焚,才有「三曹普渡」的機緣,這是「道劫並降」的時代因緣。

只要我們真正認知末劫的可怕,自然引發慈悲喜捨的善愿,重發心愿付出時間與心力,配合上天與眾生的需要去救苦救劫。

如同求道的表文寫得清楚明白:「今時眾生塗炭,未得救拯,水火劫煞,已到眼前,所以立下此會,廣救無數眾生,整起此著,普收有緣種子。」

如何做到挽化末劫與普渡收圓?

由於末劫的前因是源自人類的私心私慾,造下龐大的殺業,如今眾生共惡業已經成熟,因果報應加速十二倍,導致天災人禍的層出不窮,每一天的新聞報導都有壞消息,影響很多人感到人心惶惶,陷入恐懼不安的困境。

如今大道普傳要救苦救劫,首先要化人心於良善,「開荒下種」是最關鍵的正信真行。

開荒下種是把道傳出去-把愛傳出去。

開荒下種要渡人求道、成全人開法會。

因為辦道與開法會是道務發展的核心。

只要有人發愿出國開荒去廣結善緣,才能帶動當地道親去渡人,渡人求道是救人靈性離苦得樂,一個人求道讓九玄七祖都沾光。

等到當地求道人越來越多,當機緣成熟時就要開三天法會,一個人參加法會,影響到九玄七祖都來佛堂旁聽,每一場明德新民進修班三天法會都是驚動三曹,創造天人共辦的殊勝因緣。

如果我們真正認知開荒下種的時代因緣,影響千千萬萬的眾生,自動引發本身累世的善心善愿,從心選擇離開舒適區,為了眾生而放下小我,願意用天心辦天事,把握每一次開班的機緣去報恩了愿犧牲奉獻。

2000年開始,每一年帶領夥伴飛到泰北三區辦育樂營,我們花錢去國外,藉由辦營隊來體驗吃苦受罪的修煉,不是花錢去旅遊玩樂,更是實踐本心本愿與報恩了愿。

因為我們是秉持老奶奶的慈心悲愿辦育樂營,因為我們累世以來跟當地孩子結下善緣,因為我們真正知道飛到泰北辦營隊,即是報答父母親與天恩師德。

真知真行是知行合一

相信「知行合一」的「一」是「真我-ONE」。

以前的週信「唯一重要的事」寫過「真我-神性-靈性-ONE」,這是真知真行的根本。

唯有「真我肯定的信念」才是真知,「小我的知見」會受到「我執我見-私心私慾」的誤導,唯有啟用真我的能量,引發源源不絕的智慧,以達心想事成的知行合一。

4/5/17 11:58:38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