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11:41:08嘉頓 Garden

有客到—《陰陽路之升棺發財》(Troublesome Night 3)(1997)




對港產cult片迷而言,《陰陽路》自去年(2019)發行修復版Blu-ray,最近接連加推第二、第三集的藍光影碟,令人喜出望外。

《陰陽路》系列共拍成19集,儘管被稱為爛鬼片代表,由邱禮濤執導的頭六集尚算認真,談鬼怪的篇幅仍有睇頭,面對港產片式微的挑戰,完全發揮極低成本製作的出路。第一集刀仔鋸大樹,單靠離奇的墓碑、猛鬼戲院等公式元素,已收近6百萬的票房;第二集《我在你左右》票房更高(6百50萬),古天樂、雷宇揚、丁子峻扮演的電台鬼故節目DJ,撞鬼經歷卻變得胡鬧。到第三集,古天樂三人組不止演出更有默契,《升棺發財》取材於殯儀喪禮,劇情更見真章,邱禮濤與編劇(劉孝偉、曾國賜)終於交出誠意之作。

《升棺發財》甫開場已介紹從事殯儀業的主角們,古天樂飾演敬業樂業的營業主任鄭力,雷宇揚演出喃嘸佬學藝未精的口水昌,而丁子峻則演先人化妝師資生堂,同時透過幾場帛事(即單元故事)把整個中式喪禮巨細無遺地道出來。首個單元中是明星車毁人亡慘劇,資生堂無法走出陰霾,隨毀容的偶像而去,情節恐怖詭譎,結尾卻悲慟叫人動容。

另一段恐怖愛情則是鄭力暗戀資生堂師傅紅姐(袁潔瑩飾),但紅姐痴心錯付Daviv(謝天華飾),為情自殺;殯儀同胞欲為她孤魂超渡,回魂夜她只想見Daviv一面——這個單元或許不及首段悲情,卻道出了哪比殯儀更可悲的職業。

第二個單元回歸《陰陽路》式的鬼怪搞笑,就是雷宇揚與張錦程和吳志雄喃嘸佬三人組的撞鬼事件,他們因招搖撞騙惹上了孤魂野鬼。「神婆」羅蘭飾演死不瞑目的奶奶,生前兒孫不孝,連打齋超渡也搞不好;拍攝簡陋粗疏,鬧鬼氣氛夠血淋淋,毫不忌諱地用上斷頭斷手斷腳,只淪為cult低級奇趣。

相反,貫穿戲裡的氛圍更值得一提,首先第三集延續首兩集用上老歌傳統(「路邊野花不要採」、「往事只能回味」),還有其他人物的描寫深入細緻,好像錢嘉樂晚間吹嗩吶,日間吹色士風、眾角在卡拉OK唱的「招魂歌」或者在天台猜「殯儀枚」,真實地把日常工作融入生活的情境,最終講的都是職業無分貴賤,只有苦樂之分。

伸延閱讀︰

嚇足廿年—《陰陽路》

2017重啟《陰陽路》—《常在你左右》

與時並進的鬼差片—邱禮濤作品《頭七》

(悄悄話) 2020-11-25 10: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