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12:21:07嘉頓 Garden

你是我的眼—香港版《再見了!小Q》(Little Q)(2019)

曾聽過「小Q」的故事嗎?《小Q》改編自2001年小說《再見了,可魯》,小說則根據發生在日本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當年拍成電視劇和電影創造的收視和票房佳績;接近廿年,導演羅永昌把這個導盲犬的故事帶來到香港。

一隻可愛的拉布拉多犬被選去接受導盲犬的培訓,因為牠身上有一個棕色的胎記,像一隻飛翔的海鷗,便給它取名小Q(可魯)。為了讓與人類建立感情,小Q先送往陳氏夫婦(郭晉安、楊采妮飾)的家裡寄養,受女兒芷喬(劉楚恬飾)愛惜。訓練十分艱苦,但小Q還是成為了導盲犬,認識了第一位主人李寶庭(任達華飾),可是快將失明的李寶庭很抗拒導盲犬,甚至趕小Q出門口。後來和好後,情況剛有了好轉,李寶庭卻病倒要到美國就醫,小Q只好回到寄養家。當牠傻傻地等待主人的回來,可是退役後患病上關節炎,及後更罹癌……

香港版與原著的人物設定不同,但仍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小Q故事,情節上多落在小Q和李寶庭的身上;而場景上很配合香港人來人往的特色,包括繁忙街頭和狹窄道路,其中一幕小Q用牠的身體保護求死的主人,牠用生命捍衛自己的崗位,更能凸顯導盲犬被賦予竭誠至忠的形象。下半段的劇情用季節轉換來代表小Q的健康盛與衰,以及與主人共同經歷了生離死別,其中的悲歡離合,儘管導演故意以淡然的手法呈現。

導盲犬是視障人士的第二雙眼睛,日版用畫外音解說小Q的內心世界,香港版則純粹靠牠與不同人物的互動去詮釋小Q的精神,更讓筆者更能體會出小Q的選擇——牠願意用一輩子不是守著主人,而是去愛主人——正如李寶庭欲放生小Q的一番話,事實卻剛剛相反,其實不是李寶庭擇了牠,而是小Q選擇了他。任達華特意戴上特製隱形眼鏡,體驗盲人無助的內心世界,演出漸漸失去視力的失意與孤獨,與狗狗戲互動很入戲。戲中小Q能自然流露感情來打動觀眾,更難以抵擋牠的單純眼神,部份鏡頭由多隻受過訓練的拉布拉多犬加上CG完成拍攝。

《小Q》落入導演羅永昌沒有遇到水土不服,除了小Q出生、接受導盲犬訓練、與主人磨合到互相守候,香港版不是純粹賣弄狗萌,更觸及到內地狗肉節,以及社會上對導盲犬不了解等動物權益的議題,叫人深思。整體上,新版編導有層次,剪接和攝影明快,人狗情緣接地氣且感人至深。

(悄悄話) 2020-01-24 1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