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9 18:08:41嘉頓 Garden

救世藥俠—《我不是藥神》(Dying To Survive)(2018)



在眾多真人真事改編的華語片之中,《我不是藥神》引來坊間很大迴響,戲中的人物原型「程勇」就是中國慢性粒細胞白血病患者陸勇,陸勇為自己和其他患者以低價代購由印度入口的抗癌仿製藥格列衛,卻被政府盯上,最終惹上官非;片中徐崢飾演的程勇,與陸勇最大的不同在於,程勇並非病友,他前期販賣格列衛獲利,後來才懂設身處地,化身救世藥俠。

先講《我不是藥神》的故事背景,事緣是標靶藥物格列衛充當抗癌的救命藥,在中國更是天價神藥,相比印度仿製版,中國正藥價是其80倍。戲中印度神油店老闆程勇生活渾渾噩噩,險些失去了兒子的撫養權,走頭無路之際被白血病患者呂受益(王偉君飾)找上門,希望靠他與印度貿易的關係,把當地的仿製藥轉賣給中國貧苦病友,因而展開種種的人生奇遇。

有影評把此作與《續命梟雄》相比,不過男主角程勇並非不是病患者,他為了賣藥給病患者而開始來往兼賺錢,格列衛藥廠因利益受到影響,找來中國政府找程勇的麻煩。徐崢純粹以長短髮演出藥俠前後的心路歷程,一改之前《人在囧途》、《心花路放》式成功的喜劇路數,演出樸實無華,實為驚喜。病者中不得不讚飾演出末期病人的王偉君,與飾演黃毛小子的章宇,二人在病態之中活現出不認輸的活力,演出極具說服力,也說明了他們與程勇之間產生如家人般的深厚情感。

電影下半段集中程勇順應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使命,眼見昔日的戰友逐一死亡,難道他們無權找尋其他可能藥物的治療權嗎?這段加入了刑警切查仿製藥案,還有著墨其他賣「假藥」的販子;儘管劇情未有太深入的探討,後段有點草草收尾,卻真實帶出並非非黑即白的世道,醫療相關政策發人深思。

徐崢與寧浩的合作是從《瘋狂的石頭》開始,他們的作品一直呈現出中國底層的生命力;今回二人聯手監製,放手給「壞猴子72變電影計畫」的新導演文牧野。《我不是藥神》以藥諷今,文牧野挑戰當下的敏感維權議題,儘管其精緻度上不及寧浩的手筆,但受到的好評與市場反饋卻意料不及,藥神效應不止引發大眾對進口藥價格高昂的關注,更推動了政府對醫療進行大改革,真正為絕症病患出一口氣。

伸延閱讀︰《人在囧途》囧途探新路
(悄悄話) 2019-10-31 20:02:0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30 11:09:4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