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1 14:30:36嘉頓 Garden

一雞兩味的警匪喜劇—《炸雞特攻隊》(雞不可失)(Extreme Job)(2019)


2014年中韓「一片兩拍」的模式,《奇怪的她》、《重返20歲》在兩地大獲全勝,五年後的警匪喜劇《炸雞特攻隊》、《龍蝦刑警》亦是一樣,劇本出自為韓國編劇文忠日,同一劇本中韓各自發揮,韓版憑國民美食激發起奇想的創意,加上眾演員戲謔搞笑的演技夾攻之下,令這碟炸雞狂熱賣,甚至撼嬴神片《與神同行》攻陷韓國影史票房第二位。

《炸雞特攻隊》描述超囉嗦的組長高尚起(柳承龍飾)、麻辣女警張妍秀(李荷妮飾)、窩囊刑警金英皓(李東輝飾)、打手馬奉八(陳善圭飾)、菜鳥新人陳笠(周游飾),五人組成緝毒小組,成事不足但絕對敗事有餘,為了吐氣揚眉,隱密地跟監毒販巢穴,他們破天荒頂讓了對面快倒閉的炸雞店。這樣無厘頭的踩界手法原本打擊罪惡,沒想到奉八發明的炸雞醬汁,「水原牛肋骨味炸雞」令生意一夜爆紅,便得他們不得不一手賣炸雞,一手跟監找線索,到底賣炸雞跟當警察,哪是副業?哪才是正業?

近年韓國銀幕的黑馬不乏警匪片的身影,《炸雞特攻隊》卻走非一般警匪片套路,劇情環繞緝毒卻大玩臥底,上半場拋棄了「誰是臥底」的扭橋懸念,以看似胡鬧但純粹的搞笑的編排;下半場加入槍戰、爆破、飛車等視覺設計,刺激眼球來蓋起劇本漏洞。關鍵人物柳承龍再度接演硬漢刑警,這次出演既有隊長的霸氣,行動卻相當魯蛇,給觀眾帶來嚴重的反差感。幾位配角之中,以陳善奎扮演能打能煮的馬刑警最為搶鏡,選美冠軍出身的李荷妮不止素顏還不修邊幅,挑戰大量動作戲,豁出去演毒舌的辣手警花,也叫人眼前一亮,光是這三位角色喪喪的表演已夠引人發笑,他們之間鬧出霧水戀情也爆笑精彩。

有影評指《炸雞特攻隊》的成功背後源用港產動作喜劇的黃金手法,然而片中除了模仿《英雄本色》的經典場面和配上張國榮所唱的「當年情」,未免太看少了《20TWENTY》、《風流大丈夫》賣座愛情喜劇導演李炳憲的實力。儘管李導演曾表示︰「我非常喜歡周星馳的電影,從小就是看他的喜劇長大。」,但大家都深明星爺的搞笑是無法複製。當李導一貫的韓式幽默套用於警匪片上,戲中總是不按牌理出牌,加上台詞句句堵得人喘不過氣,就算演員不用超級誇張的表情和動作,李導演只需抓住喜劇的節奏,幾場動作戲的高潮氣氛拿揑得宜,已把港產片的拿手絕活變成自己的戲法使出來。

當年《重返20歲》中韓版成功後,更賣出泰國、日本、美國等多國翻拍版權。如今《炸雞特攻隊》取得空前的成功,不難想像再掀新一輪翻拍熱潮,儘管《龍蝦刑警》在中國上映票房和口碑皆不如預期,但說到底,喜劇本來就是跨文化,只要配上地道美食、編導貼地的笑料和演員的喜感,各地版本仍然叫人期待的。

伸延閱讀︰


(悄悄話) 2019-09-12 14:15:1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12 14:04:4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