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11:21:44嘉頓 Garden

嚇足廿年—《陰陽路》(Troublesome Night)(1997)



九十年代中期,當香港影市處於低迷,由導演邱禮濤及監製南燕牽頭的《陰陽路》,第一集更寫下600萬票房的佳績,成為港產奇葩。如今第一集藍光化,回顧整個系列,無論故事戲碼、製作模式還是角色人物,都喚起不少香港人回憶。

《陰陽路》系列儘管被稱為爛鬼片代表,頭六集的製作尚算認真,低成本製作加上三、四段式故事結構,成為一大特色。第一集共有四個故事,環繞古天樂、丁子峻、朱永棠扮演經常撞鬼的三位製片員工,鄭偉文執導的〈抄墓碑〉人嚇人嚇死人,古天樂的慢動作揮手最意想不到成為招牌動作,譚朗昌導演的〈陰陽路〉講陰陽相隔,是全片拍得最正經、最有戲味,邱禮濤所拍的兩個故事—〈紅噹噹〉則走艷情恐佈,〈陀地位〉的鬼故事應該源自本地猛鬼戲院傳說。戲中戲是吳志雄與苑瓊丹拍所拍的《千藥有酲》,還拿劉德華與吳倩蓮主演的經典《天若有情》開玩笑,認真得來十分抵死搞笑。

提起《陰陽路》,當然立即想起「鬼王」雷宇揚,第一集他擔起過場主持,一開場在墳地講清明避諱的畢彼特,到倒霉的士司機、幫過湯告魯斯捉鬼的大粒癦大師(神棍)至戲院售票員,集粗俗搞笑、惡搞誇張、滑稽恐怖於一身。另一位不可或缺的是「龍婆」羅蘭,此集戲份甚少,只以無名垃圾婆現身,神出鬼沒,幾個鏡頭已驚嚇度十足。《陰陽路》亦是當今影帝古天樂初加入影圈的多產期,演技還屬幼嫩,但他由青靚白淨變成黑拗膚色,仍叫人津津樂道。

三位導演中,電視編導鄭偉文憑〈抄墓碑〉初露頭角,籠罩著驚慄喜劇的氣氛,曾執導過《真的愛妳》等片的譚朗昌擔正拍點題篇〈陰陽路〉,加上陳錦鴻與郭可盈亦很有電視單元的影子。反觀〈紅噹噹〉和〈陀地位〉,落入cult片專家邱禮濤之手,理應是手到拿來,但逼人的驚慄氣氛不及首兩集,難得是人物性格鮮明,靠演員本身的插科打諢,才做到幽默搞笑。負責編劇的劉孝偉更是傳奇,當年憑此系列闖出名堂,不單以《陰陽路》入圍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提名,之後更以23歲的年紀便成為導演,奈何2018年爆出他捲款千萬元私逃的消息,他的故事比《陰陽路》系列更加傳奇。

如今再看,《陰陽路》算是見證香港片場「七日鮮」式的集體創作,儘管看似粗製濫造,製作水準低,四個故事做到短小精幹,在短短三十分鐘內做到能完成,雖然未必每個故事都跌宕起伏,誰又會想到1997年起一拍就拍足19集,開創了港產驚悚系列的先河,20周年更推出紀念作《常在你左右》。筆者則期望《陰陽路3:升棺發財》藍光化,戲中舊唐樓撞鬼事件夠陰森恐怖,殯儀情節詭異卻不失溫度,諷刺人性。

《陰陽路》監製︰南燕/演員︰古天樂、丁子峻、朱永棠、雷宇揚、羅蘭、吳志雄
〈抄墓碑〉導演︰鄭偉文/編劇︰劉孝偉/演員︰蔡少芬、麥家琪
〈陰陽路〉導演︰譚朗昌/編劇︰劉孝偉/演員︰陳錦鴻、郭可盈、鍾麗緹
〈紅噹噹〉導演︰邱禮濤/編劇︰劉孝偉/演員︰麥家琪
〈陀地位〉導演︰邱禮濤/編劇︰秋婷、楊煥彩/演員︰伍詠薇、苑瓊丹

伸延閱讀︰2017重啟《陰陽路》—《常在你左右》

(悄悄話) 2019-06-26 11: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