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9 18:11:35嘉頓 Garden

幸福路168號-《幸福路上》(On Happiness Road)(2018)



最先接觸這部台灣動畫電影,來自由蔡依林主唱的同名電影主題曲「祝你幸福」,她用溫暖有力的聲音,唱出悲歡哀喜的歌詞,療癒著聽歌的人,也如同療癒著觀眾。

幸福路上》是宋欣穎的首部編導的動畫長片,傳統2D手繪繪製,五年前她靠五分鐘的前導短片拿下金馬創投百萬首獎。故事中的女主角林淑琪(小琪),與宋導演同樣生於1975年,亦同樣來有個花蓮阿美族的阿嬤,後來同樣唸北一女(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聯考上台灣大學,也是出國讀書工作,同下嫁在美國的男朋友。此片看似是宋導演回顧她所經歷成長的故事,其實是她寫給未來自己的對話。

劇情從林氏一家要搬到台北幸福路168號開始,闡述小琪從胖胖臉的小女孩到「成為理想中的大人了嗎﹖」近三十年的成長蛻變。電影從小琪的視角出發,上半段有著充滿豐富想像力的孩子世界,重現蔣中正過世、阿嬤吃檳榔、國語運動,到衝擊總統府、民主化運動,這些經典場景不單充滿著濃濃的台味,還帶出七、八十年代社會經濟上的高速發展。儘管手繪動畫很有種快被淘汰掉的感覺,但結合台式的懷舊感,反而烘托出溫暖且幽默感,是《幸福路上》迷人的所在。

時代不同了,處境複雜了,電影的下半段描寫小琪欲成為很有用的大人的故事。大學畢業後工作上處處碰壁,應表哥阿文之邀出國追求的美國夢、921大地震、911恐怖攻擊,到邂逅另一半安東尼,最後回國奔喪,小琪有阿嬤的鬼魂陪伴左右。家,就是小琪可以喘口氣的歇憩之地。桂綸鎂特有的聲演風格,不止給人柔緩、感性的感覺,還詮釋了孤獨的女主角經歷飄泊後的失落、徬徨,以及為婚姻和下一代抉擇的迷惘。隨著劇情發展,北一女的同學、金髮混血兒貝蒂媽媽再出場,她們兩母子為了活下去而迎戰未來,其實遠比小琪的內心更果敢、更堅強。

不難發現宋欣穎把很多自我追尋以及對台灣文化的情感注入於片中,但當中藏著的諸多歷史匆匆而過,尤其是片末穿插的政治元素,停留在表面上。儘管如此,觀眾跟著小琪走過的《幸福路上》,明白到幸福不必往何處找,不過是種自如。

(悄悄話) 2019-01-29 00:35:31
(悄悄話) 2018-11-30 10: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