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3 10:44:20嘉頓 Garden

天涯歌女—韓國國民導演林權澤之《西便制》(Sopyonje )(1993)



在韓國「國民導演」林權澤超過百部的作品之中,從1993年《西便制》、2000年《春香傳》到2007年《千年鶴》見證了他電影生涯中的起承轉合,其中《西便制》更把逐漸消失的盤索里(Pansori)這種民間唱說藝術得以傳承,讓這幾百年朝鮮傳統曲藝文化存留,也同時為林權澤的電影創作形式開闢蹊徑。

盤索里,朝鮮語解作為「在聚集了很多聽眾的地方演唱的歌曲」,表演時唱者立以說唱,鼓手坐以擊鼓。說唱劇有兩大流派,分別是流行於韓國東部的「東便制」和西部的「西便制」,女主角松華就是「西便制」,她娓娓唱出《春香歌》、《沈清傳》一幕一幕的民間曲藝,儘管曲目情節複雜,人物又多,松華說唱結合下故事生動,鼓手裕鳳在演唱中興致地附和,豐富多樣的情感猶言在耳。

《西便制》源自1976年作家李清俊首次發表的文學作品《南道人》之中,將一對命運坎坷的兄妹藝人對盤索里痛徹心屝的遺恨,從說唱中把抑壓訴說出來。劇情始於解放初期的韓國,東戶(金圭哲飾)苦苦尋覓離別多年的姐姐松華(吳貞孩飾),於是許多前塵往事湧上心來。松華和東戶本被盤索里藝人裕鳳(金明坤飾)收養的弟子,分別教他們習唱和擊鼓,師徒們多年來四處漂泊,受盡人間苦難。時移勢易,西方文化普及令盤索里式微,他們的演出生活難以為繼,裕鳳卻對弟子更加嚴厲,東戶一氣之下出走了,結果讓留下的松華過著顛沛流離的一生。

傳統古典戲曲與現代電影故事的結合併是一件棘手的事情,《西便制》就是很成功的例子。女主角松華更人如其歌,裕鳳為了幫助女兒得音,隱居杳無人煙之鄉,更不惜弄盲了她,望她能將靈魂灌注入歌聲之中,達至人聲合一的忘我境界。國樂系出身的吳貞孩,唱腔多變,時而精彩生動,時而深沉悲切,就算片中只演唱幾首曲目,相當引人入勝,加上女主角的悲慘遭遇,倍感淒楚滄桑。片中盤索里除了是為達官貴人表演,也如實地反映了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雅俗共賞,如像裕鳳徒三人在路上唱《珍島阿里郎》,載歌載舞,栩栩如生地刻畫出刻苦的現實,憑歌寄意,感受人生的美好。

不論是古詩還是新詞,打動人心的從來都不是辭藻的堆砌,或是精緻細膩的演唱技巧,而是其背後蘊藏的真情實感。最後一幕東戶找到了歷經坎坷的松華,《沈清傳》在松華清淨淳樸的演唱下被重新喚醒。《西便制》既是復古的一步,也是盤索里創新的一步,從念到唱,也正是這種簡單的傳頌,林權澤的目的已達到了。


其他林權澤導演作品︰
林權澤第一百部電影《千年鶴》
林權澤電影—《The General’s Son》
韓國導演林權澤70-80年代作品-《往十里》《族譜》《歪鼻子》《曼陀羅》
林權澤的《娼》
韓紙—林權澤第101部電影《汲取月光》
林權澤執導《被污染的孩子們》(1982)、《白痴阿達》(1987)
意亂情迷-林權澤第102部作品《花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