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1 17:36:14嘉頓 Garden

《紅衣小女孩2》(The Tag-Along 2)(2017)—紅衣小女孩的世界觀



台灣史上最賣座的驚慄電影《紅衣小女孩》,續集是意料之內。事隔三年,導演程偉豪率領原班人馬許瑋甯和黃河,再加上楊丞琳、高慧君、龍劭華、吳念軒等開拍續集,把「紅衣小女孩」故事創作無限伸延。

續集沿用台灣鄉野「魔神仔」和都市「紅衣小女孩」兩大傳說以外,還加上台中的猛鬼樂園「卡多里樂園」、虎爺降駕乩身的連結,以神明降魔的味道強烈。此作特別以母女情為命題,上集結尾描述沈怡君(許瑋甯飾)懷有身孕,當時她一臉幸福地手挽丈夫何志偉(黃河飾)並捧著大肚子走入醫院,原來背後已隱藏了紅衣小女孩的身世秘密,為續集埋下了伏筆。除了沈怡君,今集由楊丞琳演出擔任社工的單親媽媽李淑芬為主線,至於高慧君飾演懂得施巫術的原住民媽媽林美華,單看她全身的驅魔五雷咒,就知道這個角色不簡單。

上集導演程偉豪成功把當年看似無稽之談「紅衣小女孩」與「魔神仔」結合,變成一個台灣原創的恐怖IP;續集再次走入百姓家,李淑芬的女兒雅婷(詹宛儒飾)無故地被紅衣小女孩牽走了,在找到不同線索後,走到一間荒廢的山區醫院尋找。不過女兒尋不著,卻找到失蹤已久的沈怡君,把她帶回城市後,逐漸發生連串怪事。劇情一步步堆疊鋪陳,但完全不拖戲,也很快就進入重點,原來淑芬發現自己女兒的失蹤與其中一個社工跟進個案——美華一家有關。

片中三位母親最大的恐懼,源自害怕「失去」。淑芬為了找回失蹤的女兒緊追不放,怡君為見丈夫和孩子寧願長夢不醒,美華一念之差的造孽,結果由「她」來擔。許瑋甯的角色和造型比上集落差極大,素顏且剃半眉梯、面目猙獰演失心瘋兼,加上被魔附身時的怪異肢體造形(參考日本舞蹈「舞踏」),邪氣逼人,演技功力更上一層,難怪再獲金馬獎女配角提名。高慧君疑神疑鬼的演出也旗鼓相當,為驅魔不惜虐童甚至七孔噴蟲,增添神秘詭譎感。相比之下,楊丞琳演的正常媽媽不及她們搶鏡,淑芬母女竟遇上了那麼倒楣的事情,在人間造孽的魔神仔亦真亦假,效果咄咄逼人,壓迫感極強。

片中許多細節十分認真,例如美華身上能擊退「魔神仔」的五雷符咒,又安排了「虎爺」這個神祗角色降駕乩身「辦事」,配卡多里遊樂園「斷軌謠言」的故事,這些另類精製的場地和畫面頗富質感,都是證明劇組作足了功課,也能看出導演提自己對建構「紅衣小女孩」世界觀的巧思,奈何很多細節未能盡情發揮。至於最來威風凜凜的虎爺與魔神大戰,用上許多電腦特效無可厚非,但比起上集透過無邊際的森魔恐怖感與高度城市化的冷漠感,今回卻無法更拉大觀眾的恐懼。整體上,續集格局宏大,卻輸在細節的發揮。

如今續集已經將紅衣小女孩的身世故事交代得清楚了,聽聞第三集是全新的故事,仍然期待程偉豪如何把這個紅衣小女孩的世界觀伸延出去。

伸延閱讀︰後現代版魔神仔—《紅衣小女孩》